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粉墙配多肉,村庄建设不落后!

作者: 来源: 古城建水 时间:2022/08/24 15:07


以墙为纸,画美乡村

当经过岁月沉淀的旧墙被涂上颜料

变身多彩墙绘

文明之风也随着墙绘走进你我生活



步入官厅镇石渣聋村,村民房屋的墙体上一幅幅栩栩如生富有乡村气息的精美艺术手绘墙画,让一面面粉墙“活”了起来,村庄环境更显生动活泼。




仔细一看,公路两边、房屋墙角,都种满了各式各样的多肉,用来种植多肉的花盆竟是木头,这些木头则是就地取材自后山上的废弃树木,既耐水泡又具有观赏价值。




家家庭院内花团锦簇、绿意盎然,户户庭院外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宛如置身于一个个小花园中。





石渣村共有36户150名村民,2019年来,全村共投资30余万元进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村民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村庄改造提升中来,对猪圈、旱厕等进行拆除,改造成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小花园、小菜园、小庭院。而昔日的污水潭已变成水资清澈的池塘,傍晚时分,村民还能到池塘边散散步、消消食。





一村一景、一墙一文化、一幅幅“美丽乡村墙绘”成为乡村最靓丽的风景线。






“原来家门口的路两边都是排水沟,现在成了整齐的小盆栽,整个村庄看着又干净又整齐,抬头就能看见自家墙上漂亮的画,让人心情舒畅。现在我们每天都自觉打扫卫生、收拾垃圾,生怕破坏了这美景。”一位村民微笑着说道。




为村民而建的乡村,才是真正的美丽乡村;让村民充分参与建设的乡村,才是真正富有活力的乡村。一栋栋破旧的危房拆除了,楼房乌瓦红墙美观大方,庭院干净整洁赏心悦目,农村面貌的改造提升让村民成为了建设者和受益者,共同建设出有特色、有文化、有底蕴的美丽乡村。



目前,石渣村已拆除10余处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旱厕等建筑,门前绿化改造面积3000平方米,道路硬化3公里,墙体绘画1000米,大大提升了村民们的满意度和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