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拓宽群众致富渠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4 09:05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 近年来,祥云县充分发挥林地资源和林荫空间优势,强化科技支撑,加大林下经济发展力度,促进林下经济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林下特色养殖、林下食用菌种植遍地开花,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以“双十出口基地县”建设为契机,做大食用菌产业。抓住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双十出口基地县”的机遇,积极实施生态环境修复和生态文明建设项目,积极组织开展食用菌种植加工销售,龙云公司、辰宇公司等一批食用菌加工龙头企业,形成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年产值逾10亿元,直接出口创汇超过1000万美元,形成了“环境好、辐射广、增量快、拉动大”的良好态势。

建立“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中药材产业。通过政策扶持促动、龙头企业带动、科技措施推动、种植基地拉动等系列保障措施,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以发展生产无公害优质中药材生产为重点,发展龙头企业,大力推进重楼、续断、金银花等中药材种植,初步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态势,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目前,全县种植中药材面积达1.18万余亩,年产值可达1.1亿元。

开辟“农村人才+”新径,培植特色大产业。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发挥优势、讲求实施”的原则,把发展林下经济与农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开辟“农村人才+林下资源”“农村人才+技术服务”“农村人才+加工销售”“农村人才+市场拓展”等新路径,挖掘林下经济发展潜力,着力推动林下经济发展。祥云县爱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发展壮大林下经济进程中,创办胡蜂养殖基地,吸纳32户当地群众入社,长期用工20余人,最多时可达50多人,每年培育蜂王上万只,培育标准蜂群6000群,产值达1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