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龙念好“四字诀”促市场主体倍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4 09:05

本报讯(通讯员 黄江华) 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以来,云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保市场主体为主线,念好“扩、优、帮、带”四字口诀,鼓励扶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保就业。

优化审批“扩”市场。推行“零见面”审批,鼓励市场主体领取电子证照,并采取免费邮递、送证上门的方式发放纸质证照。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市场主体开办实行标准办、网上办、集成办、免费办、便捷办的“五办模式”,开办全流程压缩在1个工作日办结。1月份以来,新增市场主体2185户,其中企业165户、个体工商户2002户。

绿色通道“优”服务。牢固树立服务市场主体就是服务稳增长稳就业和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理念,落实“一企一策”帮扶措施,成立“改进作风、优化服务、稳定市场主体”办公室,设置“党员先锋岗”,专人接听12315投诉举报电话,积极回应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对无需现场核查的食品生产(特殊食品除外)经营、药品零售、第三类医疗器械、小餐饮等重新申办许可的市场主体和申请办理股权出质登记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专人负责、全程服务,实现提前一天电话预约、第二天当场办结。

包容审慎“帮”纠错。在维护法律法规权威性的基础上,推行“柔性”执法,对情节轻微并能及时纠正、主动消除或者减轻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在不违反上位法前提下,一般予以从轻、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梯次分类运用行政指导、约谈警示、承诺整改、行政处罚等监管方式,引导企业提高依法经营水平。

多措并举“带”升级。充分利用企业、个体注册窗口进行“个转企”政策宣传,各监管分局主动联系辖区内经营较好、有意向“个转企”的商户,送政策进企入户,为“个转企”对象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对“个转企”办证办照、刻章、奖励申报办理等实行一窗受理,帮助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吸纳和带动就业。截至7月底,已为38户个体户办理转型升级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