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提升为民服务效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4 09:05

本报讯(通讯员 自然) 年初以来,大理市结合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聚焦为民惠民,激发基层党建活力,通过建章立制深化“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推动“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落地落实,抓实“全科网格”体系建设等举措,提升为民服务效能。

聚焦群众诉求,增进民生福祉。结合推进“我为群众算笔账”工作,建立以“访群众急难愁盼,访群众生产生活,访群众关心关切;帮助解决当下困难问题,帮助谋划长远发展思路;评比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情况和成效”为主要内容的“三访两帮一评比”机制,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群众有求必应、群众有难必帮、群众有愁必解、群众有事必办。截至目前,各挂钩联系单位共入户走访2598户,征集意见建议267条,收集反馈问题579个。

深入院坝楼宇,推动问题解决。以提升服务水平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导向,四级书记多轮次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212场次,解决民生保障、基础设施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73个。构建以居民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治理工作机制,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356个,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168个,覆盖老旧小区468个,有效解决居民生活、小区改造中的热难点问题783个。

织密红色网格,提升服务效能。抓实“全科网格”体系建设,构建“1+4”的基层治理工作模式,建成1个市级综治中心,建立街道、社区、居民小组、小区(片区)4级网格体系,1000多个党组织建到网格上,171名党员担任网格长、3400余名党员兼任网格员,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逐步形成党员联动、阵地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做、问题联解、社会联治、党群连心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以更优服务促基层善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