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永平:践行“一线工作法” 为民算好“三笔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4 09:05

□ 通讯员 马海云 何柘辛

自州委启动“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以来,永平县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谋划、细化任务,强化举措、狠抓落实,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为载体,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推动“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线部署”压责任。永平县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落实,结合全州上下正在开展的“两个革命”和“学做”活动,按照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关要求,及时制定下发《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工作方案》和《关于迅速掀起“我为群众算笔账”工作热潮的通知》,坚持领导带头,压实主体责任,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各级各部门紧跟步伐、统筹推进完成集中攻坚。紧紧围绕县委项目攻坚、产业振兴、营商环境改善、园区建设等“十大之事”,把“我为群众算笔账”和“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紧密结合,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按照管理职责、部门职责、帮扶职责,一线开展遍访、一线深入调研、一线摸清实情,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常态长效机制推动“三笔账”整体算、统筹算、一起算。

“一线协商”理思路。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为载体,县、乡(镇)、村(社区)、村组四级书记带头,深入一线为群众算好“民生账”“产业账”和“未来账”。紧盯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瞄准群众最实际、最长远的利益,通过职能部门与群众细讲政策算清“民生账”、各级干部与群众畅谈发展算好“产业账”、第一书记和群众共议前景算明“未来账”,将惠民政策深入浅出讲明讲透、产业发展因地制宜算清算准、未来路子规划布局谋深谋透。为确保政策宣讲全知晓全覆盖,永平县下发《关于扎实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惠民政策宣传宣讲工作的通知》,领导干部结合“遍访活动”“敲门行动”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0余人,现场解答群众疑问2000余次。协商中充分激发群众主观能动性,让群众主动参与到算好“三笔账”中来,面对面听诉求、点对点出实策,干群齐心把“三笔账”算清、算好、算明。

“一线落实”解民困。坚持“一线工作法”,充分运用“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工作机制,结合院坝会、火塘会、户长会等形式,零距离、面对面、常态化开好群众会。以“项目化”“清单式”的方式,全面汇总梳理民生实事,按照“现场答办、现场交办、限时办结、汇总上报”等一线解答的形式,把规定要求讲清楚、把困难诉求落到位,做到一线发现问题、一线研究问题、一线解决问题。同时,由县“学做”办公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组成督查小组,不定期深入一线督办,了解问题办理情况、实时掌握解决进度,推动群众诉求问题高效解决。该县各级各部门共组织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289场,解决群众诉求问题45个,真正把“账”算到了群众“心坎上”,以一线服务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持续转作风、抓落实,切实为维护群众利益“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