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南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风采】李桂科:四十一年专注麻风病防治

作者: 来源:云岭先锋 时间:2022/08/23 10:20

2017年4月,李桂科从大理州洱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退休,他又作出决定:考驾照。“如果能自己开车,去山石屏村会更方便些。”对于李桂科来说,退休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如今,他开着私家车,每个星期依然要往返于县城与山石屏村之间。

“一步步踏踏实实地干吧,能干多少是多少。”时至今日,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的李桂科,想法依旧简单而纯粹,犹如40多年前他刚刚来到山石屏村,为村民们医治麻风病时一样。

△李桂科在“全国医德楷模李桂科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

治病治心

20世纪中期,洱源县在大山深处修建了山石屏麻风院,集中收治来自洱源和部分滇西片区的麻风病患者。

1981年,李桂科入职洱源县卫生防疫站,经过3个月的培训后,被安排到麻风院工作。“当时,180多名麻风病患者生活在脏乱不堪的环境中,不少患者嘴歪眼斜、肢体残缺。”时至今日,李桂科依然对第一次踏入麻风院的情景记忆犹新,他强忍不适,为身体出现溃烂的患者清创,与患者细心攀谈,让他们重燃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李桂科是防疫站到麻风院工作的8人中唯一的共产党员,当后来部分人员有机会返回县城工作时,他也是第一个决定留下来照顾麻风病患者的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一定不能退缩。”李桂科说。
因为只有高中学历,且没有学医经历,面对平日的工作,李桂科深感专业知识匮乏,于是奋起直追。为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他啃下一本又一本的医学专著,记下几十本学习笔记;为学习临床知识,他时常向当护士的妻子请教,学习打针、缝合伤口等手法。
1989年,李桂科被单位选派到南京医学院学习麻风病防治。当时他流泪告别挺着大肚子前来车站送行的妻子,几天之后女儿出生,他却没能陪在身边。这件事一直让李桂科觉得亏欠妻子和女儿。但让他欣慰的是,随着医学的发展、药物的升级和医生们的不懈努力,1990年,山石屏麻风院的病人全部治愈。
因为麻风病的特殊性,麻风院里的人以前外出只能靠渡船。如何让这里的交通更便捷,让康复的麻风病患者出行更方便,一直是李桂科思考的问题。来到麻风院工作伊始,李桂科带领康复者修建从平甸线公路到麻风院的土路,后来他又四处筹措资金,在江上架起桥梁,解决用电难题……这里不再是大山中的一座孤岛,大家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李桂科(左)为麻风病康复者做足部护理

承前启后

麻风病患者被治愈后参与劳动、结婚生子,过上了普通人的生活。但在当时,很多人对麻风病患者的子女比较排斥,加上父母无法外出接送,孩子们面临无学可上的困境。

“如果孩子们不读书,这里就没有了发展动力。”1993年,李桂科请来了一位同为麻风病康复者的老师,在麻风院开办小学。小学生毕业后,李桂科又多方奔走,把孩子们送进中学继续就读。孩子的家长行动不便,李桂科就成为21名孩子的家长,孩子的家长会,他都会准时去参加。

从1992年开办学校,到2006年停办,在这批孩子中有6位大学生、1位研究生,在李桂科的影响下,不乏教师、医生等从业者。洱源县茈碧湖镇卫生院医生小宋就是从这所“特殊学校”里走出去的大学生。“小宋父母都是麻风病患者,这个小孩以前虽然有点自卑,但是很努力,还是山石屏村第一个从外地讨媳妇的呢!”谈及小宋,李桂科很欣慰。

2014年,山石屏麻风院更名为山石屏村,彻底脱掉了“麻风”的帽子。近年来,山石屏村成立了党支部,发展核桃产业。2017年,李桂科退休了,但他还是像往常一样,经常出入山石屏村,除了照料该村的康复者,他还和村民一起建起麻风历史博物馆。“我想让村民们永远记住这段历史,永远感党恩。”李桂科说。

△麻风历史博物馆一角

李桂科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努力把山石屏村打造成为体验生命关怀的康养目的地,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带给每一个人,为山石屏村的发展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