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红绿蓝”绘就民族团结同心圆

作者: 来源: 祥云时讯 时间:2022/08/23 09:41

青山对峙,百鸟争鸣。8月14日,顶着火辣辣的太阳,走进禾甸镇大营社区,蔚蓝的天空倒影在大营河里,仿佛一条蓝色的丝带,把绿色的小山村环绕其中。红色文化传播展示点人头攒动,柳下餐厅欢歌笑语,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

地处禾甸镇东部的大营社区是国家级传统村落,有汉、白、彝、苗、傈僳五个世居民族共735户3115人。这里山林广阔、风光旖旎、民族文化灿烂,拥有“哑巴节”与土陶制作技艺两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刺绣、面具等传统制作技艺,是远近闻名的民族文化艺术采风胜地。


近年来,大营社区立足于让天更蓝,山更绿,文化更红的“蓝+绿+红”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文化旅游、宗教旅游和民俗体验旅游“五位一体”的特色旅游发展格局。

“我们全力打造土陶一条巷、刺绣一个村、农耕一片田、观光一座山、小吃一口锅、休闲度假一个家等特色旅游路线,走出了一条以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道路。”大营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发先说。


社区以保护和传承好哑巴节、赶灯会、开山节、开秧节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建立6个传习所、2个“农耕文化家庭展室”和1个“大营庄红色文化传播展示点”,打造了土陶研学、土陶体验、打歌、体育竞技比赛、摸泥黑等一批具有浓郁文化背景、游客参与度较强的旅游景点。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不论是来自哪里的游客,我们都怀着天下一家的情怀,真心对待、热心服务,让中华民族的包容和开放感染每一个游客。”村民罗天明说。


“寻着潺潺的流水声,走在蓝天白云下,徜徉在绿水青山间,一股浓浓的乡愁油然而生。”作为国家级森林乡村,大营社区成了天然的避暑山庄,来自湖南的游客熊忠民一家,悠闲地走在青瓦红墙的彝族民居巷道间,感慨颇多。

除了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七宣村的哑巴节、赶灯会等民俗节庆活动,更是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游览观光。据了解,大营社区每年接待各地各民族游客近10万人次,极大地促进了各民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