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致敬 “大国茶匠” 肖时英:茶树人生化为桥

作者: 来源:普洱日报 时间:2022/08/23 09:38


肖时英同志生平简介


肖时英,男,汉族,1931年2月出生,湖南省新化县人,1953年5月参加工作,1993年9月退休。


肖时英1950年10月至1953年4月在武汉大学茶学专业就读;


1953年5月至1958年8月分配到云南省茶叶研究所工作,在选种研究组任组长;


1960年1月至1985年12月在普文农场生产科任农艺师;


1986年1月至1993年8月调入普洱市茶叶科学研究所(原云南省普洱茶树良种场)工作,任高级农艺师;


1993年9月退休至今创办时木茶厂,任厂长,继续开展茶树品种选育、立体生态茶园示范等科研工作。


肖时英毕生致力于为云南大叶种茶树选育优良品种,试验成功并推广“以苗育苗”的无性系扦插法,培育出了“云抗10号”“雪芽100号”“木兰一号”等多个云南大叶种茶树良种在云南广泛种植,使云南大叶种茶的扦插成活率提高到了80%以上,被业界称为“云南无性系茶树良种之父”。退休后首创“立体生态茶园”,解决了“丰产不丰收”、土地利用率不高等难题,使茶叶产量提高了近一倍,茶园荣获“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称号,个人荣获云南省科技厅“科技兴区”茶叶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大国茶匠”“云岭最美科技人”、云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来源:普洱发布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