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初筛阳性是怎么回事?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有什么区别?权威解答来了……

作者: 来源:云南共青团 时间:2022/08/23 09:35

这几天

我们经常会接触

“初筛阳性人员”“无症状感染者”

“确诊病例”等名词

到底是什么意思?有什么区别?

疾控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初筛阳性是怎么回事?
疾控专家介绍,新冠核酸检测必须经过两个流程:首先是检测机构的第一次检测(筛查),如果是阳性结果,那么该人员就被成为初筛阳性人员。

经属地疾控和上级疾控中心进行复采复检,复核也是阳性结果,根据是否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初筛阳性人员会被判定为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由于专家进行症状判断以及上报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就会出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初筛阳性人员同时存在的情况。

有的人初筛阳性,复检又是阴性,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从专业角度讲,因为PCR反应可能存在一些假阳性的情况,这是它方法的局限性引起的。这种情况不多,偶尔会出现,所以出现初检阳性结果,还需要通过另一家不同机构的复核才能确定是否感染。如果做了复核没有问题,也就没问题了。如果复核结果与初检结果不同,还需要再做一次检测。

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吗?

专家介绍,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和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者。通俗点说,就是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但无相关临床症状表现。
如果在观察期间,无症状感染者慢慢出现症状了,那就成无症状感染者转变为确诊病例。

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一定的传染性,无症状感染者应当在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这样做一方面是防止其作为传染源导致病毒在人群中传播,另外也可以动态观察看他是否出现临床症状,从无症状感染状态最终转为确诊病例。

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

有什么区别呢?


目前要做多轮核酸检测?
起的作用有什么不同?
因为一次核酸检测可能不能反映真实的情况,有时候也可能会存在病程的问题,还有采样代表性的问题。比如,每次采样的时候,可能因为这个人的病程不一样,采集标本时病毒载量还达不到,就检测不出来。

因此,要做多轮核酸检测,才能保证核酸检测阴性的结果。

专家指出
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是无症状感染者最主要的来源
没有接触过新冠肺炎病人的人
一般不会被传染
没有必要恐慌

大家要有防范感染风险的意识

却也无需过度担忧

在无法辨别周围有没有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下

更重要的是做好个人防护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防疫别松懈!

一起为云南疫情防控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