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南这波“上大分”!主角——村!村!村!

作者: 来源:云南网 时间:2022/08/23 09:09

这个夏天,云南凭借宜人的气候、诱人的美食和醉人的民族风情在互联网频频上分。“半个中国的人都在云南避暑”的话题一时间刷爆了大家的社交媒体。

那么,为什么是云南呢?

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之后,云南加速发展,各族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大型景区景点外,向美而行的云南乡村也成了颜值与品质并存的新晋“网红”。

在云南省委网信办指导下,云南省乡村振兴局、云南网共同开展了我家云南美之“云南乡村美”主题宣传活动。活动收到了来自全省各地的数百件图文视频作品。我们也从中挖掘出了许多宝藏乡村,为大家一展彩云之南的安居美、教育美、健康美、产业美、环境美、人文美、生活美。

 


 

【颜值也是生产力】

在青石板上漫步遐想、在古戏台前驻村聆听、在文艺书店徜徉书海……这或许是许多人的诗和远方,但这也是沙溪古镇的生活日常。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沙溪古镇以全域旅游推动乡村振兴,全力打造生态山水、田园风光等名片。这个被称作“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古集市”的地方正在成为令人向往的乡愁旅居之地。

沙溪古镇 视频截图

保山市腾冲市清水乡司莫拉(佤语“幸福的地方”)佤族村,是一个拥有500多年历史、民族文化保存完整的原生态佤族村寨。在这里,佤族农耕、歌舞、四季三餐、传统手工艺等特色文化吸引了不少网友前来“打卡”。随着传统民族文化“活起来”,司莫拉的经济收入也“强起来”了,群众的腰包自然也跟着“鼓起来”。

司莫拉 视频截图

“松赞塔城”“四鸣精舍”“漫寻记”“哈布达云谷”……这些极具“高级感”的词汇,都是迪庆州维西县塔城村的客栈名宿。想要在云南的青山绿水间找寻一份诗意栖居的静谧,那塔城村不得不提。这里基于秀丽的自然风光,打造民宿发展的“组合拳”,“有颜有料”的精品客栈、民宿集群等已成为塔城的人气担当,催生出了乡村旅游的“万紫千红”。

塔城村 视频截图

【高品质激发新动能】

云南有这样一个地方,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在5年间增长了14倍之多。而在另一边,一个小小的村子能靠着一个致富产业,将一年的农业产值拼到1.2亿元。同样是发展产业助农增收,为什么它们就能这么“秀”?

普洱市景谷县坚持党建领航、产业护航、政策续航,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推动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多元发展,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从2016年的285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4370万元,增长14倍多。产业强了、收入增了,乡村还能不美吗?

景谷县因地制宜多元发展 视频截图

而在被誉为“中国咖啡第一村”的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新寨村,蓝天青山碧水造就了当地优良的咖啡品质。为了给全国广大年轻人提供源源不断的“续命良药”,当地转变思路,从普通咖啡向精品咖啡转型升级,2021年就实现了农业产值1.2亿元。如今,让人“上瘾”的又何止咖啡,更是宜居宜业宜游的云南新乡村。

新寨村咖啡转型升级 视频截图
 

策划:刘晓颖李星佺姬祥虎

记者:李熙临张琦敏

视频:刘畅陈思蒙娄新月夏欣瞳

海报制作:陈思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