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双廊镇“四才”工作法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3 08:29

近年来,大理市双廊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管人才,突出用好用活乡土人才、“新双廊人”、旅游人才和治理人才四大人才资源,探索形成“四才”工作法,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2022年5月,双廊镇山村艺术孵化与艺术家第二居所建设典型经验在全省文化创意(文化人才)基地大理现场推进会上作交流推介。

用好用活乡土人才,建强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以村级换届为契机,新当选的全镇7个村党总支书记均为村级治理能手和致富带头人,38.5%的青年回引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以大理广通茧丝绸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为带动,在蚕桑养殖、沃柑、玫瑰种植等优势特色产业中,给予政策、资金、技术等支持,实现每个村有5名以上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李云义、赵思恩等非遗传承人的引领作用,形成白族彩绘、造船、刺绣等一批非遗传承人队伍。以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需求为导向,开展农民工法律知识、家政服务、手工扎染等技能培训和农村劳动力引导性培训16场次,大力培育乡村建筑工匠72人,不断壮大乡村实用技能人才队伍。

用好用活“新双廊人”,擦亮高质量发展名片。聘请杨丽萍、沈见华、八旬、赵青等艺术家担任特色小镇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成员,为文旅产业发展献计献策。邀请杨丽萍、张杨、八旬等艺术家担任名誉村长,参与乡村治理和规划建设。在资金、政策、土地等要素保障上给予支持,推动八旬建设伙山美术馆,支持沈见华在伙山村创办白族农民画社、打造鸡窝咖啡馆,引领带动文旅产业发展。张杨导演拍摄的纪录片《火山》和《双廊双廊》成为国内外游客了解双廊、走进双廊、爱上双廊的重要窗口,沈见华带领白族农民画社到北京、上海等地举办画展,杨丽萍举办网络直播义演活动,多渠道、多元化、立体式宣传推介双廊。

用好用活旅游人才,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充分发挥餐饮客栈协会等非公经济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评选党员经营示范户,引领带动全镇628户餐饮客栈经营户积极融入洱海保护、乡村振兴、旅游转型、捐资助学等重点工作。用好省州市镇旅游产业发展政策,引导经营户丰富西餐、咖啡等业态,参与州级星级民宿客栈评定65户、最佳旅游美宿5户,带动形成“夕上双廊”“福十”等一批有特色、品质高、叫得响的餐饮民宿品牌,推动旅游产业从单一的海景观光模式向观光、度假、休闲等复合型、沉浸式旅游的模式转型升级。持续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做好基础设施完善、市场环境优化、服务体系健全大文章,提升旅游从业人员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营商环境,让旅游人才在双廊安居乐业。

用好用活治理人才,锻造高质量发展主心骨。深化全员积分和事业单位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改革,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全镇站所部门负责人中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比例达到50%。结合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引导全镇干部职工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发展,2022年1至6月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970万元、同比增长38.5%。扎实推进“领头雁”工程,以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和“万名党员进党校”为载体,锻造过硬乡村振兴村组干部队伍,全力参与洱海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人脉广、视野宽等优势,坚持因村施策、整合资源,有效拓宽村级经济发展渠道。

[朱祖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