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基层治理要抓牢“四个点”

□ 段翠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3 08:28

近年来,各地通过把党建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创新机制体制,深耕群众需求,加强互联互通,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的效率和水平。但是也要看到,基层治理工作中仍存在“责任不清、粗暴执法、越位缺位”等现象,容易造成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信任危机,甚至会引发冲突和矛盾。笔者认为,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途径,要牢牢抓住以下“四个点”。

抓牢基层组织这个“核心点”。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建立一套科学、高效、顺畅、严肃、紧密的组织体系,让基层党建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排头兵,使基层党建工作迈向新台阶,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抓牢以民为本这个“出发点”。“执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只有从实际出发,知人民所想,解人民所忧,才是治理的核心所在。党员干部要定期走访群众,及时发现问题,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问题看责任,查找群众工作、为民服务上的差距,用细心、耐心、爱心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实现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只有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才能得到群众好评。

抓牢多方协同这个“创新点”。在基层治理中若采取“包打天下”“单打独斗”的做法,会造成治理上的缺位、错位、越位,形成效率低下、管理脱节的弊端。因此,要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组织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形成政府统一指挥、发挥市场动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格局。做到上下共管理、工作齐落实,将多方协同成为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常态。

抓牢健全机制这个“落脚点”。“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红色物业”建设过程中,积极推进“协同议事、协同处置、协同监督”的“三协同”机制,建立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和党建联盟等治理力量共同参加的多方联席会议,使政府自上而下的各项部署得以贯穿落实。在党建引领的前提下,聚焦“选育管用督”的机制体制,让完善的平台机制成为基层治理可靠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