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提前42天!华丽高速公路营盘山特长隧道右洞顺利贯通

作者: 来源: 丽江日报 时间:2022/08/22 14:54
8月19日,经过2122个日夜不停奋战,云南华丽高速营盘山隧道右洞顺利贯通。至此,除东马场隧道外,华丽高速其余路段已全部具备双向通车条件。

华丽高速公路营盘山特长隧道施工现场。中建云南华丽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供图


7月8日华丽高速举行营盘山隧道左洞贯通仪式,时隔42日,在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华丽高速营盘山隧道右洞提前42天实现贯通目标,为华丽高速实现年底全线贯通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营盘山隧道春节期间施工现场。中建云南华丽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供图
营盘山隧道位于华丽高速仁和站与大宝站之间,是丽江市华坪县到永胜县的关键节点,地处滇西高原横断山区,最大埋深约877m,是华丽高速公路重大控制性工程之一。2016年10月27日,华丽高速营盘山隧道开始施工。隧道多次发生地质构造变动,同时面临围岩软弱变形、特长隧道通风困难、涌水量大、斜井长距离大反坡排水等诸多难题,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隧道采用分离式双线四车道设计,其中左线长11272m,右线长11310m,属超特长隧道,也是目前中国建筑承建的第一长隧道。

营盘山隧道春节期间施工现场。中建云南华丽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供图

营盘山隧道双向贯通后,位于隧道两端的丽江市华坪县八德村与丽江市永胜县打红村之间的车程将由原来的2.5小时缩短至40分钟,为两地群众出行提供极大便利,也将为地方经济、文化交流注入新的活力。


据悉,今年来,在中建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华丽高速各项建设任务捷报频传。元旦前夕,华丽高速和爱至大宝段、仁和至永胜段相继试通车运行,4月,华丽高速六德、仁和收费站正式收费运营。7月,华丽高速营盘山隧道左洞顺利贯通,至此次营盘山隧道右洞,华丽高速仁和至大宝段将很快具备试通车运营条件。

三川特大桥。(中建云南华丽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供图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点建设项目,华丽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4216成都至丽江高速公路中的一段,建成后将惠及沿线110万各族群众。云南丽江至四川攀枝花的行车时间也将从原来的6个多小时缩短至2个小时,对于促进两地之间的交通联系,推进地区产业升级及旅游发展等影响深远。


供稿:中建云南华丽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 刘黎明

编辑:和丽辉

校对:张秋丽

二审:刘德祥

终审:罗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