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楚雄警方织牢“防控网” 亮起“平安灯”

作者: 来源:云南法制报 时间:2022/08/22 14:52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楚雄州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高站位、谋全局、强落实,以管住各类治安重点要素为抓手,全面强化社会面治安管控,迅速掀起了打击整治热潮,进一步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为群众亮起“平安灯”。

  提高政治站位 挂牌整治强推动

  楚雄州公安局治安支队及时制定下发了《楚雄州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方案和治安管控工作方案》,针对全州治安管控方面问题突出的10个乡镇、治安隐患问题突出的10个乡镇,治安风险问题突出的10个乡镇分别进行挂牌整治,形成警示效应,以点带面,督促其他乡(镇)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紧盯治安要素 抓牢管理主动权

  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面加强法治教育、心理疏导和管理控制,截至7月,全州共排查社会矛盾纠纷5525件,调解5042件,调解率为91.6%,有效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隐患,有效防止了各类突发敏感案(事)件发生。

  严格危爆物品“销、运、储、用”闭环管理,共检查涉爆涉枪涉毒单位(点)655家(个)次,发现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42处,实现了“不打响、不炸响”工作目标。

  对全州行业场所开展了“地毯式”“滚动式”排查、整治,共检查重点行业场所2575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154处,治安隐患得到全面排查整改,治安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查处治安案件2965件,治安处罚违法人员2826人,查处涉赌治安案件180件,治安处罚462人,捣毁地下赌博窝点3个,冻结收缴赌资57万余元,扣押了一批手机、电脑等赌博工具,全力维护了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严密巡逻防控 织牢防范安全网

  最大限度屯警街面,做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日夜见警察”,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巡逻防控,增强见警率、管事率,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按照相关要求建立武装处突作战单元12个,设置警务亭24个,充分发挥交警、特警铁骑优势,完善重点部位“一键式”报警装置,确保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得到处置。

  把学生欺凌治理纳入“平安校园”建设及“百日行动”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校园安全防范整治各项工作。以防盗窃、防个人极端行为、防袭击破坏为重点,全面加强对重点单位内保工作的监督指导。共排查检查重点单位980家,发现不安全隐患280处,下发整改通知书98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