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没有固定的节假日,只有日日坚守、默默奉献。在生死攸关时,他们“医”无反顾,披甲逆行,只因生命需要争分夺秒;在无影灯下,他们化险为夷,只为看到患者恢复有力的心跳。他们不是铁人,却用血肉之躯托举起生命的希望,他们就是患者最亲密的伙伴——医师。

基层医师的一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2 08:39


巍山县乡村医生左希义正在为患者输液。(摄于8月19日)

□ 通讯员 饶国生 文/图

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医’心向党 踔厉奋进”。当天,在巍山县各医疗机构,医务工作者像往日一样坚守各自岗位,尽职尽责,为广大人民群众守护健康。

7时52分,在巍山动车站,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迎来当天的第一班次到站动车。大家立刻忙开来,为旅客进行核酸检测。每天,全县各医疗单位无数医务工作者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百上千次重复着测体温、扫码登记、采样、检测等流程。

“请大家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测体温后进入,需要就诊的请到后面分诊台领取分诊单。”8时40分,在巍山县人民医院入口,前来就医的群众络绎不绝,医务工作者忙着进行预检分诊等工作,现场繁忙却井然有序。

每天上午,检验科都是最忙碌的科室之一,医生们都在各自岗位认真工作。从事22年检验工作的医生刘丹介绍,他们每一天的工作都围绕着质控、定标、分组做项目、审查结果、出报告、维护保养等展开,早已熟门熟路,却不能丝毫松懈大意。

10时许,在医院外科楼五楼手术室,医院普外(泌尿)外科主任左庆军带领团队在麻醉科的配合下,正在为患者认真开展手术。笔者后来联系左庆军得知,当天手术结束时已经是13时30分,早已过了饭点。左庆军说,作为外科医生,因手术错过饭点是常有的事,有时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手术多的时候,基本上一天都在手术室,最多的一天要做13台手术。

“你是顺产,目前身体恢复很好,宝宝情况也很好,今天是第3天了,一会儿带宝宝下去洗完澡后就可以办理出院了。”11时,在巍山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罗秀兰在查房中对产妇交代。从病房出来后,罗秀兰告诉笔者,妇产科医生的日常就是每天往返在家、诊室、病房、产房、手术室之间,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保证遇到情况及时处理。

14时,在巍山县中医医院,医务工作者们忙着为前来就诊的群众看诊、针灸、推拿、调配中药饮片等。

14时30分,在南诏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预防接种门诊,社区医生正忙着为儿童接种疫苗。

15时许,在南诏镇鸡碧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左希义在诊室、治疗室、输液室之间来回穿梭,忙个不停。她介绍,乡村医生日常工作主要是对村民的常见病、多发病给予诊疗,还有做好全村村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并及时更新健康档案。

当下正值钉螺交配产卵和螺卵孵化的高峰期,因此也是查螺灭螺、预防血吸虫病的最佳时机。当天,巍山县血防站医务工作者一大早就深入辖区田间地头钉螺易生长繁殖的地方进行地毯式查螺,逐一排查隐患,避免钉螺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