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漾濞:“银发”践初心 “余辉”耀新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2 08:38

□ 通讯员 吉正红 杨成燕

常学广

近年来,漾濞县围绕服务大局,打造服务平台,深挖离退休老干部资源优势,引导全县千余名离退休老干部发挥余热、传播正能量,为推动发展再建新功。

主动示范,助力中心工作。“为家乡老百姓的发展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是我退休后的最大心愿。”今年6月14日,漾濞县退休干部、县核桃产业协会会长刘忠辉在漾濞县苍山西镇河西村组织开展山葵有机种植培训时由衷地说。为进一步探索提升核桃产业效益以及核桃林下产业发展新途径,2018年,刘忠辉协调联系了大理丽云山葵种植有限公司,到河西村喜鹊窝村民小组试验种植有机山葵。经过不断试验,今年,喜鹊窝村民小组有6户农户试种了10余亩山葵,且长势良好,据相关部门初步测产,山葵亩产值预计在1万元左右。刘忠辉所在的漾濞县老干二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先锋·引领振兴”作用,利用支部党员的优势,结合全县产业发展,以“党支部+学习小组+志愿服务”的形式,开展“银发忆初心、林下谋振兴”科学技术服务三农志愿活动。由刘忠辉牵头向群众推广种植山葵的活动,在核桃树下探索出了一新产业,增强了当地核桃种植户的发展信心和决心。

漾濞县共有离退休干部1114人,成立了19支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451人。这些“银发力量”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等全县中心工作中,主动入基层、入农村,进企业、进工厂,到厂房、到田间,当参谋、当技术顾问、当指导员,献智慧、出力量,助发展。

传帮带,赋能年轻力量。“家要有家的样子,我经常对我的小辈们说,年轻人要积极向上,好好过日子,好好干工作,对得起党和国家。”4月27日上午,88岁的老党员杨春美,用自己65年党龄的所悟所感为漾濞县委办党支部的年轻党员们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勉励大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各自岗位上奋发有为、担当实干、顽强拼搏,跑好属于年轻一代人的接力棒。和杨春美一样,已经92岁高龄的离休干部姜溪东和83岁的企业退休干部艾奇云,也经常为漾濞县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重温革命经历,传递正能量。

在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中,漾濞县广大老干部、老党员充分发挥建党百年伟大成就见证者、参与者、奋斗者的优势和作用,结合自身经历,带头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红色血脉,带动更多年轻党员干部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同时还为全县的招商引资、人才培养、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发挥了“传帮带”作用。

典型激励,共担老有所为。“肖家老瓦房右山墙倒塌,瓦片脱落很多,黄家两扇大门震倒在院坝里了……”已经75岁的漾濞县扶贫办退休干部李新中,在漾濞“5·21”地震发生后,顾不上自家受损的房屋和不断频发的余震,急忙投入到村里的灾情排查中。“我是老党员,这个时候尽点自己的微薄力量,是我的义务。”漾濞县工信局退休干部赵学仁也第一时间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在安置点不遗余力地参与值守管理服务工作。在漾濞“5·21”地震抗震救灾中,漾濞县广大老干部、老党员积极投身抗震救灾一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涌现出了一批“银发”先进人物。

此外,由百余名退休老干部组成的“医疗卫生服务队”“法治宣传服务队”等多支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经常活跃在各类为民便民服务活动现场;由离退休干部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经常在漾濞甘屯红色革命根据地宣讲身边的红色事迹、红色故事、红色经典;在推行殡葬改革工作中,老干部们自觉带头作殡葬改革的明白人、传播人、带头人、维护人,带头守护好青山绿水,真正展现了银发风采、彰显了银发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