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州民政局深入开展民政普法宣传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2 08:37

在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中,大理州民政局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全面深入推进民政普法宣传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知晓率,确保民政政策法规落实到每一名群众身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扎实抓好殡葬改革宣传。清明节期间,采取电视、网络、广播等宣传方式,广泛宣传殡葬政策法规和科学、健康、文明、节俭的治丧观念,积极倡导先进的殡葬文化理念,大力推广生态殡葬新形式,弘扬厚养薄葬、文明治丧的殡葬新风尚。先后发放《大理州殡葬改革宣传折页》13000册、《殡葬政策法规汇编》1300册、殡葬改革宣传袋 6200个,制作殡葬改革宣传视频1部,不断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殡葬政策的知晓度,促进社会道德、社会风气好转和社会文明进步。

扎实抓好残疾人“两补”政策宣传。第32个全国助残日期间,进一步加大了对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先后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宣传折页》6000册、残疾人两项补贴宣传袋3600个,确保人民群众知晓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范围、办理程序等政策制度,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位残疾人心中。

扎实抓好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法规宣传。“六一”儿童节期间,广泛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先后发放《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折页、《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各6000余份,未成年人保护宣传袋3600个,制作未成年人保护宣传短视频1部,不断提高了社会各界参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思想认识。

扎实抓好婚育新风三年专项行动宣传。先后向广大市民发放《大理州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三年专项行动宣传折页》14000册,广泛宣传文明节俭办婚事及早婚早育危害性,强化青年对情感生活的尊重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教育,教育引导群众尤其是未成年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认清早婚早育危害。

扎实抓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宣传。“6·19”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期间,向广大市民发放了《致市民的一封信》1200份、宣传袋1200个,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扎实抓好社会工作宣传。开展“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暖基层”主题宣传活动,采取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宣传布袋,现场讲解等形式,发放宣传彩页和宣传布袋1000余份、宣传用品300余份,宣传社会工作理念和“五社联动”的意义和作用,营造了社会工作良好发展环境。

扎实抓好防范养老诈骗宣传。采取悬挂横幅、制作宣传栏、粘贴宣传画、开主题会议等形式,广泛开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构建平安和谐社会”为主题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先后组织开展现场活动23次,制作宣传手册、反诈教材等26164份,悬挂张贴海报、标语、横幅4121份,利用传统媒体宣传2次,网络宣传发表作品5条,报道或转载专项行动相关新闻信息15次,发送反诈手机短信10.5 万条,不断提高老年人自我防范能力。

扎实抓好社会救助政策宣传。采取报刊、媒体、微信推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新出台的低保申领资格条件、申领流程、申领材料,强化对低保金发放标准的解读,并畅通咨询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困难群众合理反映问题,依法依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鼓励引导困难群众通过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申办基本生活救助事项10037件,全州各级民政部门开展低保政策业务培训60余场次,不断提高了人民群众对低保等救助政策的知晓率。

扎实抓好惠民财政补贴政策宣传。结合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2次深入县市开展惠民财政补贴政策宣传,向州级相关部门和12县市下发《大理州民政局2022年惠民财政补贴政策“明白卡”》20000份、惠民财政资金政策宣传海报15000份,广泛宣传民政部门涉及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老年人高龄补贴、福彩圆梦孤儿助学补助等7类补贴对象、标准、申报流程、发放流程,确保人民群众政策知晓到位,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董  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