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助推我州印刷产业绿色发展

“自来水胶印”技术落地大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2 08:37

□ 本报记者 张红梅

时下的大理,绿色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日前,记者从大理天龙印务广告有限公司获悉,经过半年多的调试,该公司已熟练应用“自来水胶印”技术,从本源上解决了印刷环节带来的污染,这是大理本土企业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必将助推我州印刷产业绿色发展。

“多年来,印刷的环保问题一直制约着我们产业的发展。2022年1月,我们率先引进‘自来水胶印’技术,对现有设备进行改造,希望从本源上解决印刷环节带来的环境污染,也希望通过技术的不断革新,更好地参与到洱海保护中。”大理天龙印务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解冰说。

大理天龙印务广告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大理州唯一的党报党刊专业印刷企业,承印的《云南日报》《大理日报》在省报业协会和省印刷行业协会共同组织的第十九届(2020年度)报纸印刷质量评比中,分别荣获金质奖和银质奖。

“作为党报印刷企业,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保护洱海、保护环境的责任扛到肩上,这些年我们一直都在寻求更环保、更绿色的印刷新技术、新工艺。去年,经过多方考证,一项由我省自主研发,全球首创的‘自来水胶印’新技术为我们注入了绿色发展的动能。” 解冰说。

据了解,传统的印刷技术需要大量的油墨,在润版环节还需要在水中添加一定的化学物质才能完成印刷,这也就是印刷环节产生废气、废液的根源。“自从采用‘自来水胶印’新技术后, 润版环节完全不需要添加酒精和异丙醇(IPA),而且产品色相稳定,废品率大幅下降,质量大幅提高。不仅如此,印刷过程产生的飞墨大量减少,车间里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大理天龙印务广告有限公司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王学红介绍说。

据王学红介绍,“自来水胶印”技术是由云南卓印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用普通自来水经过软化处理后,不添加化学制剂直接进行印刷,从本源上解决了印刷环节的环境污染问题。该技术曾荣获云南省发明专利一等奖,并在2020年入选了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印刷工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目前该创新技术可应用于报纸、书刊、食品包装、烟草包装、医药包装等多个种类。

“配合新技术,我们进行了技改。目前,公司胶印产品VOCs检测数据大幅度降低,润版水也可循环使用,并且我们委托第三方对我们技改后废液进行了抽样检测,润版水箱水样苯类检测合格,铅、镉、铬、锑、砷、汞、苯、甲苯检测结果合格,全部达到城市污水排放标准。”王学红介绍说,从源头上杜绝企业废水、废气等的排放,是环保的要求,更是企业的责任,只有走绿色发展道路,才能迎来印刷行业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