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永平高端特色烟叶开发项目初见成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2 08:37

本报讯(通讯员 周盛朝) 今年,永平县被列为省级高端特色烟叶开发备选区,省级下达1万亩种植计划、3.1万担收购计划。被列为备选区后,永平县按照高端特色烟叶生产所需海拔、光照、温度、降雨和土壤等生态条件,以满足工业方对特色优质原料需求为出发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气候适宜、种植条件好、烟农素质高的厂街乡、水泄乡、龙街镇3个乡镇8个村项目区。该片区平均海拔1400至1900米,成熟期平均气温20.18℃,生育期降雨量530毫米,成熟期月均日照时长387.5小时,属特色生态烟叶黄金走廊区。

永平县为实施好高端特色烟叶开发项目,在连片轮作方面,依托“一片森林一片烟”的生态优势,按照“好田好地种好烟”的布局要求,以村组为单位,施行100%集中连片规划,突出小规模连片种植,以“指地栽烟”、插牌钉桩的方式将项目烟区布局在水源充足、土质营养均衡、基础设施条件便利、有发展潜力区域。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动员烟区农户以土地承包、转包、租赁等方式进行项目规划区土地流转,确保规模连片,实现项目区统一生产作业、统一病虫害防控、统一质量管控。

在测土施肥方面,认真调查开发区域土壤营养、前茬、连作等时机情况,加大土壤取样力度,每100亩取一个土样进行检测,测定指标为PH值、有机质、速效氮、有效磷、速效钾和氯离子,统一取样与检测方法,形成开发区土壤报告。强化测土配方施肥,结合测土结果、前作情况、气候特点和烟株长势,“一片一策”制定施肥方案,对长势不均或营养过剩地块做到分户指导,采取合理封顶、增施钾肥或补施微量元素等方式,实现烟区田间长势清秀均衡,防止黑暴烟现象发生。

在培育壮苗方面,委托烟农合作社育苗专业队开展集约化、专业化、商品化漂浮育苗,围绕4月30日完成移栽工作目标,合理确定播种时间和育苗批次,实行合作社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供苗,严格按照烤烟漂浮育苗技术相关要求进行考核,确保提供适龄、无毒、壮苗进行大田移栽。

在规范移栽方面,按照品种亩植株数1100株,墒向统一、墒面饱满、沟直土细、排水通畅,确保整地理墒规格落实到位。坚持“节令移栽、集中移栽”,各烟区合理制定供苗移栽方案,将方案公示到村、宣传到户,严格按照方案督促指导烟农按节令高质量完成移栽任务。突出集中连片移栽,围绕膜下小苗时限内移栽结束的要求,同一连片内3-5天完成移栽,同一村委会7天内完成移栽。在中耕管理方面,落实二次中耕培土技术,团棵后进行第一次中耕培土,根据天气和水利条件适时揭膜,锄松墒面,细土壅根,摘除烟株底部奶脚叶,清理田间杂草,并及时清理出田间,保持田间清洁,做到墒高35厘米以上,墒面饱满、墒无杂草、沟无积水。第二次中耕培土于下部叶优化后,及时培土疏松土壤,提高根系活力,提高田间通风透光,降低叶斑类病害发生。

在足叶封顶方面,采用化学抑芽和人工封顶抹杈相结合的办法,在中心花开50%时一次性水平封顶,有效留叶数田烟控制在18-20片,山地烟控制在16-18片,做到“顶无烟花、腰无烟杈”,严禁“矮打顶”。

在绿色防控方面,坚持绿色防控理念,将烟叶农残控制在合理水平。以农业措施为主,化学防治为辅,虫害采用烟蚜茧蜂、性诱剂诱杀、人工捕捉等方式控制,病害优先选择生物农药、低毒低残留高效农药防治,全面开展绿色防控综合示范区建设;强化农药源头管控,实施农药登记制度,严管除草剂等烟草禁用农药投入;对易感的“花叶病”、叶斑病、赤星病全面采取统防统治,采烤前20天严禁使用化学农药。

在成熟采烤方面,严格执行优质烟叶大田成熟采收标准,全面推行《准采证》制度,合理延长采收间隔时间。根据品种烘烤特性和鲜烟叶素质,严格落实分类编杆、分层装炉,防止混编混装,保证每炉烟叶部位、成熟度等基本一致。

目前,永平县项目区大田烟株株型合理,分层落黄明显,进入全面采烤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