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洱源推进市场监管“放管服”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9 08:33

本报讯(通讯员 李江 杨敏波) 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以来,洱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营商环境”这一当下事,拓展“放”的幅度,强化“管”的力度,提升“服”的温度,推动市场监管领域“放管服”改革提质增效,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拓展“放”的幅度,打造精简宽松准入环境。一是推行“一窗通”线上办理,减化审批程序,除特殊登记外,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做到一个部门发照、所有部门流转,实现“企业开办一日结”,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效率,着力解决企业准入难问题。目前,“一窗通”线上办理176件,占新开办的97%。二是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对涉及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中,目前直接取消审批7项、审批改为备案5项、实行告知承诺3项、优化审批服务43项,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三是落实市场主体歇业制度和市场监管信用修复机制,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和支持市场主体延长生命周期,帮助企业解决“生存难”问题。四是全面推广“云南省企业注销服务专区平台”应用,推行便利企业注销服务,压缩办理注销时间,优化企业存量结构,增添企业活力。目前,全县共有市场主体15758户,比上年净增2439户,同比增长20.16%;新登记市场主体2737户,其中新登记个体工商户2523户。

强化“管”的力度,打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一是聚焦食品安全,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完成生产企业风险分级评定18家,检查食品经营户1677户次、开餐学校食堂136所。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餐饮服务单位监督检查意见书》和《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相关单位限时整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二是聚焦药械质量安全,将药械日常监督检查与飞行检查工作相结合,严厉整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使用和疫苗储运使用环节中存在的问题,严格防控风险,全力保障“药罐子安全”。共检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家、医疗机构临时接种点10家、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20家,检查疫苗接种点24家次、乡镇卫生院8家、民营医院3家、村卫生室8家、药品经营企业34家,并及时对4家药品经营企业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均按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整改。三是聚焦特种设备安全,持续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三年行动”,不断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力度,加强电梯、涉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将事故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守住“质量安全”。四是聚焦民生领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深入开展“铁拳”行动,查处涉民生领域违法案件,有效净化市场环境,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共查获各类违法案件191件,罚没金额71万元,全县市场秩序稳定有序。

提升“服”的温度,打造全面优质服务环境。一是畅通涉企审批政务服务,改善“小窗口”服务,全力推行“引导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服务措施,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方便、快捷的服务体验。二是进一步优化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加大服务大厅指引帮办服务力度,促进“便利度”再提升。三是进一步优化营业执照办证流程,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方便市场主体办证。四是推行“上门服务、超前服务、跟踪服务、引导服务、预约服务”,让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洱源县在云南省市场监管一体化系统线上好差评有187件,4星以上的好评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