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以昂扬的“赶考姿态”赢得人民拥护

□ 赵 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8 08:48

近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保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状态,以昂扬的“赶考姿态”赢得人民拥护。

铭记为民宗旨,心系群众暖民心。“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推向前进,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以牢固的公仆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到不脱离群众、不轻视群众、不漠视群众疾苦。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全部心思用在攻坚克难上,把所有精力放在狠抓落实上,把一切功夫下在务求实效上,拿出实招展示能力,凭借实干成就事业,依靠实绩赢得民心。

牢记为民初心,扎根基层察民情。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焦裕禄、孔繁森、廖俊波、黄大年、黄文秀、张桂梅、黄大发……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矢志不渝地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只有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面对群众期盼,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根”扎在群众心中,始终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风雨同舟、血脉相通,任何时候都不脱离群众,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敞开心扉,带着感情去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访农家、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和群众交朋友,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时刻将百姓需求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实践过程中经历考验,在担当作为中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永葆为民本色,实干笃行解民忧。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实干的人生最出彩。心怀“国之大者”,就是要脚踏实地、锐意进取,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挺起担当作为的硬脊梁,担责不推、担事不躲,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把个人价值体现在“谋事、干事、成事”上,聚焦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全心全意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不断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砥砺奋进。要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追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

(作者单位:宾川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