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市场监管部门要做优化营商环境的“守护者”

□ 陈颂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8 08:48

市场监管部门是政府维护市场经营主体稳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良好市场秩序的综合监管和行政执法部门。在当前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必须聚焦职能职责,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注重发挥党组织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引领作用,实现党组织建设、市场监管和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守护者”。

发挥非公经济党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党组织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引领作用,全面实施“党建同心圆”行动,依托设立在乡镇一线市场监管分局(所)党支部建立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服务站。组织业务骨干成立党建指导员服务队,按照“抓党建、促发展”的要求,围绕企业发展情况、政策需求、营商环境以及市场监管领域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深入企业实地走访调查,了解企业需求。指导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非公经济组织,根据生产经营特点形成个性化、订单式的党组织“同心圆”服务企业清单。同时,在企业中开展“党员示范户”等创先争优活动,形成企业间有序发展、公平竞争、互利共赢的良好市场秩序。努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示范带动效应好、可复制可推广的“小个专”党建工作典型企业,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更加强大的动力。

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时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市场监管部门是维护市场主体稳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门,应当紧紧围绕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参与公平公正竞争,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影响,守住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底线。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与服务,全面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深化差异化监管措施的应用。常态化实施“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机制,推广“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监管模式,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风险排查“111”机制和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坚决防范疫情“由物传人”的风险,持续推进网络餐饮服务实行食品安全封签制度,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等活动。不断加强药品与疫苗的监管力度,全面提升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的安全风险防范监测,组织实施产品质量联动监督抽查,探索建立质量追溯体系促进产品质量提升,持续开展“铁拳”行动,全力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

不断提高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的效率。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特种设备经营许可证》等证照办理的职能,认真查找营商环境工作中市场准入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分析研究帮助企业解决在办理注册登记时的困难和障碍,在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在行政许可注册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发挥窗口党员引领示范作用,持续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办理实现“秒办秒批”,企业开办实现“一窗通”服务,新设立登记时间压缩在1个工作日以内,力争在0.2个工作日以内办结,逐步实现企业登记业务全程无纸化、零见面。全面推进“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和启动实施“歇业制”等改革试点,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制定扶持个体工商户、企业发展部门联席制度,深化金融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力度,夯实“稳”的基础,把握“进”的方向,为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以更加优质高效的工作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大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