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认真执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 赵湖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8 08:48

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发挥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作用、支持和保证校长行使职权、建立健全议事决策制度、完善协调运行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五个方面,对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作出了系统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笔者结合大理州幼儿园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谈几点粗浅的认识和体会。

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重要意义。首先,这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的必然要求。其次,这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现实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指示要求,就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必须落实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牢牢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第三,这是推进基础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要求。笔者认为,要实现“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一目标,就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在推进基础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更加突出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加快推进基础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构建职责明确、协调顺畅、运转高效、作用到位的新时代中小学校治理体系。

聚焦关键,准确把握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重点要求。一是明确党组织的领导职责,统一领导学校工作。学校基层党组织即学校党组织委员会是学校的领导机构,凡是涉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大事、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影响师生员工利益的重大决策,都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由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也就是要牢牢巩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二是明确校长是学校法人代表和行政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中的校长职责,可以从两个方面去把握,一方面,校长在党组织领导下依法独立负责行使管理职权,校长要对党组织负责,切实把党组织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全面负责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独立负责行使管理权力,依法依规对校务及事关教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并付诸实施,或形成议案提交党组织研究决策;另一方面,校长是行政事务的最终决策者,运用行政权力推进工作。三是明确党组织全面领导与校长负责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中小学校实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核心是党组织领导,关键在校长负责,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形成党政合力。为此,学校必须高度重视制度的约束和保障作用,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建立健全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日常工作定期沟通、重要决策事先沟通、紧急事项及时沟通,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齐心协力办好教育、管好学校、带好老师、育好学生。

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的实践路径。大理州幼儿园高度重视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坚持守正创新,积极主动作为, 初步探索形成了试点经验和实践路径。第一,制度是保障。及时梳理了现有制度,修订完善了内部的议事决策、协调运行和监督管理、考核激励等配套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的日常沟通、个别沟通,强化统筹各类会议及活动安排通过党支部委员“一岗双责”,切实发挥好“一肩挑”的合力优势和效率优势。第二,队伍是关键。要大力实施强师计划和质量工程,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进一步扩大“党员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功能,推动“党员骨干示范带动全员队伍素质提升”的实践经验落地。第三,育人是导向。要结合深入学习《意见》,注重在传统讲授的基础上融入游戏体验和实践操作等,积极探索幼儿园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建立完善党组织领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

(作者系大理州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