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州疾控中心“三坚持三筑牢”抓实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8 08:46

□ 通讯员 李添茂

自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以来,州疾控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以党建为引领,“三坚持三筑牢”抓实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坚持政治统领,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利用职工大会、科室长会、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载体,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考察大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平台,依托“医者仁心”等红色教育基地,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队伍“铸魂补钙”。三是强化支部建在科室。中心党总支按照“结构决定功能”原则,坚持应建尽建,结合科室专业全覆盖,形成体量小、灵活机动的特点,创新将党支部下沉在科室,以“1个党总支、6个党支部”的党建网络实现党支部从“有形”向“有效”转变。通过“支部+科室”的模式,将党建、业务土壤进行政治牵头、专业铺底的“深耕细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统筹推进,筑牢公共卫生“健康防线”。一是扎实抓好传染病防控工作。以鼠疫、霍乱、艾滋病、结核病、流感等重点传染病防治为重点,加强传染病的报告、监测、预警和处置工作。结核病防控“三位一体”工作扎实推进,艾滋病3个90%成果稳步提升,免疫规划工作成效显著。全州法定报告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二是规范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成功处置禽流感、鼠疫疫情等较大疫情,先后参与“5·12”汶川大地震、“3·03” 洱源地震、“8·03”鲁甸地震、“5·21”漾濞地震和云龙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卫生防病,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三是创慢创卫工作成效显著。以国家级和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和全国卫生城市创建为抓手,依托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州5个县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已通过省级评审,12个县市全国卫生城市创建通过省级评审。

坚持人民至上,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一是当好战疫前线“突击队”。新冠疫情以来,州疾控中心累计出动流调人员358人次,应急处置工作108次,开展新冠疫情流调人员培训9期,共培训876名现场流调人员。二是当好病毒检测“侦察兵”。自检测出大理州第一例新冠病毒阳性标本后,共报告确诊病例15例,累计检测标本约18万份,为全州疫情处置和科学诊疗提供科学依据。通过“双提升”和“日单检万人份核酸检测基地”项目建设,核酸检验检测能力有了大幅提升。三是当好疫情防控“参谋部”。采取疾控机构四级联动协查、公安大数据抓取等模式,第一时间开展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累计追踪管理密接次密接8441人,编写疫情信息日报122期、疫情日分析22期、周分析60期、月分析15期、专题风险评估4期,起草疫情防控预案、方案、技术指标12个,提出防控建议,为政府当好决策参谋。同时,按照要求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和援边援沪各项工作任务,为白州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疾病预防控制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