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剑川羊岑乡: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8 08:46

□ 通讯员 段红池 马思齐

赵树瑛

“欢迎各位家长和小朋友们来到盐道马帮体验中心,咱们今天主要体验的项目内容是走盐马古道:了解马帮历史文化,野炊:自己动手做吃马帮饭,登山:山林里采菌子,田间课堂:稻田抓鱼和挖洋芋,篝火晚会:传习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剑川白曲’。”8月6日上午10点,在剑川县羊岑乡兴文村,被称为“马锅头”的村民赵宗铭一边介绍当天的活动内容,一边喜笑颜开地招呼着前来开展亲子夏令营的游客们。

传统村落保护显生机

随着暑期旅游升温,连日来,剑川县羊岑乡接待的家庭出游、亲子游、学生族游客持续增多。“在这里可以欣赏自然风光、感受传统文化、体验民族风情,孩子们都很喜欢。”来自广东省佛山市的吴女士一家四口都参加了今天的活动,两个小孩大的6岁多、小的才3岁,谈到这次的旅游体验,吴女士和丈夫都表示很值得。同行的廖伯伯是跟着女儿和孙子一起来的,篝火晚会结束后,他一边用微信分享今天的行程,一边高兴地和我们说:“我们一家三代人都来啦,感觉很好,收获颇多,回深圳后一定要把这里推荐给身边的朋友。”

“我今天接待的这个团有36位游客,最近一周接待游客最多的一个团有160多人,大家对我们这样的农村深度体验,尤其是对马帮文化很感兴趣。我和村民们搞乡村旅游能够尝到甜头,这得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对我们兴文村传统村落保护项目的大力支持。”赵宗铭乐呵呵地说道。

据羊岑乡兴文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兴灿介绍:“我们村以实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为契机,一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健全完善路灯、垃圾箱、公厕、停车场、文化长廊、活动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大力提升人居环境。另一方面,注重对古树、古井、古道等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通过修复古道、把村集体传统建筑改造为村史馆、打造马帮文化体验展示点、马帮雕塑等方式,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民族风情吸引八方客

“一村一品牌,村村有特色”是羊岑乡发展乡村旅游的真实写照。距离兴文村10多公里外老君山脚下的大佛殿村,是个充满彝族风情的美丽乡村,一年四季山歌嘹亮、风景如画,以乡村观光休闲和探险旅游吸睛的彝家寨子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从彝寨大门而入,沿着观光道路一路前行,就到了返乡创业青年杨禄森开办的开心彝栈。伴着潺潺流水,位于沟箐一侧的这所农家乐恍若山间仙境。“这两天我儿子不在家,儿媳妇在村里管理着另外一家客栈,我们家里的农家乐主要请了亲戚来帮忙照管,我也帮忙做着管理菜地、烤苦荞粑粑、烤洋芋等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计。”杨禄森的母亲今年71岁了,但看上去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这位彝族老阿妈每天接待家里的客人,忙得不亦乐乎。

据悉,近年来,大佛殿村通过实施民俗馆、建立游客集散中心、观景平台、村集体经济客栈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把“古朴民俗”元素和“自然生态”元素相结合,着力打造适宜观光、休闲、度假,宜居宜业宜游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依托“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佛殿村建成5家农家乐、7家彝家客栈,全村72户312人中有46户212人参与到乡村旅游事业中,慕名而来的各方游客与大佛殿彝族村民共同谱写了一曲曲生态旅游稳步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和谐的新时代乡村振兴奋进赞歌。大佛殿村先后被命名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特色非遗传承促发展

剑川是全国有名的木雕之乡,位于羊岑乡剑兰公路边的剑川松缘彩艺木雕厂,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残疾人就业车间。在这里,杨元松开创了剑川彩绘木雕之先河,带动当地父老乡亲尤其是特殊群体传承木雕技艺,投身文旅产业发展大潮,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

1995年,初中毕业的杨元松开始跟着村里的木雕师傅学习木雕技术。当了5年木雕学徒后,杨元松到丽江开了一间木雕店,一边雕刻一边销售木雕产品。他根据丽江旅游市场需求重点做彩绘木雕,随着订单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好,一个人雕刻远远供不应求。2008年,杨元松把订单带回村里,通过扩大生产带动村民们在家门口接订单促增收。为了帮助更多困难家庭解决就业和增收难题,在县、乡党委政府和县残联的关心支持下,2017年以来,杨元松先后多次组织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开展木雕技能培训。截至目前,他已先后培训学员200多名,其中残疾人学员60多名,还有22名残疾人长期在厂里务工。2017年至2019年,杨元松创建的艺晨工作室被列为省州县残疾人就业示范点,2020年剑川县松缘彩艺木雕厂被大理州扶贫办命名为扶贫明星企业。

伴随着企业发展蒸蒸日上,剑川羊岑彩绘木雕在省内外的旅游市场崭露头角。杨元松表示:“前几年,我们采取传统的订单生产和销售模式,产品主要供应到丽江、昆明等省内旅游市场。2020年以来,我们结合旅游市场需求大胆创新产品设计和服务,同时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旅游市场,许多外国朋友也慕名而来购买我们的文创产品。可以说,发展彩绘木雕产业,不仅增加了群众收入,也成为展示我们大美羊岑的一张靓丽名片。”

“我们立足生态和文化优势,把生态元素和民族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每个环节,有效促进了乡村旅游业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规划引领,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积极做好盐马古道、方壶山等境内特色旅游文化资源的挖掘和保护工作,不断提升旅游精细化管理水平,以农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展望发展前景,羊岑乡党委书记张振基表示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