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市加快公厕改造提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7 08:20

□ 特约记者 郭鹏昌

通 讯 员 杨尔华

小公厕大民生。近年来,大理市聚焦民生需求,全面加快全市公厕改造提升。据了解,大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公厕改造提升工作做了相应规划,截至目前,对全市85座公厕进行改造提升,结合全市重点规划,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厕的管理和建设。

市住建局结合《大理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要求,严格按照全市公共厕所“一张图”总体目标,详细制定提升改造计划,对下关街道、太和街道范围内公园广场、社区、老旧小区、城中村等区域78座沟槽式公厕进行改造提升。同时,结合城市拆临拆违、节点改造,在州图书馆(苍山路)、州体育馆(泰安路)、市城管局(洱河北路)、景观大道鸡足山路等路段和点位新建了5座公厕。

据了解,大理市公厕卫生按照“三无三有”标准进行管理,即:无粪便、无臭味、地面无水渍,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薰。公厕卫生保洁标准达到国家卫生城市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同时,在公厕墙面明显位置张贴公厕管理制度牌、公示牌等标识牌,强化公厕全达标监督,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近年来,大理市公厕达标率不断提升,打造城市形象的同时,给群众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过去,太和街道洱河北路大关邑村路段上没有公厕,给过往群众带来很多不便。如今,一座干净整洁的公厕在该路段建成并投入使用。进入公厕,干净整洁的洗手台映入眼帘,感应水龙头、智能出纸机、感应洗手液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小土环境产业有限公司大理市公厕管理员童宣果说:“我们每天都进行两班轮换,早上6点30分开始保洁,晚上9点左右进行最后一次保洁,公厕里的用品都及时更新更换,市民对我们的公厕管理工作还是比较肯定的。”

在公厕改造、新建过程中,市住建局积极履职争取资金,目前共完成投资约2500万元。截至目前,市住建局已完成城区82座公厕的新建、改建工作,并移交市城管局进行运维管理,目前仅剩下关街道吉苍路路段的1座公厕正在施工中,计划8月底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