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州扎实推进医保惠民利民政策落实落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7 08:19

本报讯(通讯员 吴军) 今年以来,大理州医保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扎实推进各项医保惠民利民政策落实落细。

落实疫情防控医保责任。调整优化10项疫情防控医保政策措施,抓实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救治无忧、接种不愁、防疫减负,及时结算疫苗费用3.48亿元、足额拨付疫苗接种费用0.65亿元,全程做到“钱等苗”。合理调整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项目价格,公立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单人单检降至不超过16元/次,多人混检降至不超过5元/人次,大幅减轻群众费用负担。

做实做细参保缴费工作。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印发《2022年度大理州“社会保险执行率”指标考评细则》,综合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就业人口、实际参保人数以及人员流动等因素,科学拟定参保扩面目标任务。通过全面落实属地参保,完善跨统筹区参保关系转移接续政策,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及重点监测对象等措施,精准施策促进城乡居民参保。依托全国医保信息平台,持续清理无效、重复数据,参保质量稳步提升。全州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医保基金运行安全平稳。随着参保人群结构持续优化,支付方式改革持续推进,医疗行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成本、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控制,基金结构逐步优化,医保基金中长期运行平稳可持续。上半年,全州职工医保基金收入9.60亿元,支出7.87亿元,累计结余32.25亿元,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14.57个月;全州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收入10.29亿元,支出12.99亿元,累计结余20.79亿元,累计结余可支付7.41个月;医疗救助基金收入1.51亿元,支出0.2亿元,累计结余2.57亿元。实现医保基金收支平衡,运行效率显著提升,职工、居民医保基金运行在全省均取得较好评价。

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纾难解困。一是有效解决欠费单位在职转退休人员医保待遇。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但因所在单位欠缴基本医保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费,影响办理享受退休人员医保待遇的人员,可实行“补一退一”,即:在补缴职工本人及单位欠缴的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费,且累计缴费达到规定年限的,可将其医保身份由在职转为退休,享受退休人员医保待遇。二是支持中药产业稳步发展。公立医疗机构使用的中药饮片,以实际采购价格为基础,在顺加不超过25%范围内,由医疗机构自行确定销售价格;对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纳入中药饮片管理的中药配方颗粒,以实际购进价为基础,在顺加不超过15%的范围内,由医疗机构自行确定销售价格。医疗机构制剂实行自主定价。三是下调职工医保单位缴费费率至8%,每年减轻财政、企业负担1.08亿元;调整城镇职工住院医疗费用起付标准和医疗待遇水平,切实减轻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四是及时结算医保费用。针对医保信息平台上线初期医保费用结算不顺畅的问题,坚持特事特办解决“单边对账不符”问题。五是认真落实缓缴中小微企业职工医保单位缴费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从7月起,允许缓缴3个月的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并采取“免申即享”经办模式让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减轻企业负担。

不断创新医保服务能力。一是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全网办”“随同办”“秒到账”。采取异地就医资金“统一清分、按月全额清算”模式,将异地周转金的使用扩展至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个人账户资金的划转,实现个人账户资金转移“秒到账”。二是健全特慢病患者购药即时结算机制。将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特殊病购药下沉至209家定点零售药店,解决慢特病患者购药远、购药难、购药贵等问题,确保国家“双通道”药品保障机制得以全面顺利实施。积极探索“互联网+”药品配送服务,努力实现“不出门、不见面、不垫资”的医疗保障便民服务。三是特慢病申请确认备案实现“省内通办”。开展了门诊特殊病待遇省内异地申请确认备案“一站式”办理,同步统一异地申请门诊慢特病病种确认备案标准、办理流程和管理要求,明确参保人只需要在州内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规范就诊,即可在医院端实现特殊病待遇即办即享。四是积极推进医保信息化,试点推进医保移动支付,指导州人民医院及时完成HIS系统的改造对接和测试,7月1日州人民医院微信移动支付正式上线。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作为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重要举措,让参保群众享受医保服务电子化、网络化带来的便利,截至7月末,全州272.12万参保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达80.64%,名列全省第1位,1101家定点零售药店、1294家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医保电子凭证,极大方便参保人就医购药,增强群众的就医体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