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州红十字会:

“六强化”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6 08:44

□ 通讯员 周应良 杨琴珍

今年以来,州红十字会以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为抓手,以破解红十字事业发展瓶颈为突破口,通过采取“六强化”措施,切实发挥红十字会在人道救助领域联系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强化学习提升。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和讨论。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干部在线学习等线上教学课堂,组织党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指尖自学”。明确抓好人道救助帮扶、博爱家园项目、应急救援、应急救护、深化改革、“三献”生命接力、人道资源动员、洱海保护、助力乡村振兴等十件事,让全体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转变工作作风、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入手,提升干部职工的理论武装和综合能力。

强化改革调研。聚焦深化改革工作难点和痛点,采取一线工作法,分别到祥云县、剑川县、南涧县、漾濞县、弥渡县、鹤庆县等地开展“走基层、推工作、抓落实、提效能”大调研。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重视和关心,3个县召开了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和监事会,3个县明确了人员配备。积极收集各地工作意见和建议,使2022年全州工作安排部署和采取的措施更有针对性,逐步破解制约基层红十字工作发展的瓶颈。

强化目标责任。加强党对红十字工作的全面领导,全系统上下“一盘棋”扎实开展“学做”活动,推进事业发展,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建立清廉红十字会,增强社会公信力;层层签订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双目标管理责任书。认真梳理“学做”活动具体目标任务和需要重点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实现“学做”活动与年度工作同频共振,取得实效。

强化示范引领。组织州级科室负责人和部分县红十字会负责人到楚雄州红十字会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考察学习,深化合作。到鹤庆县开展“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及调研活动,学习李桂科、李伯藩等身边先进典型。在系统内培树先进典型,向“学做”办推送被中央文明办、中国红十字会、省红十字会和省人社厅表彰的4名先进个人,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服务奉献。大力弘扬人道精神,撰写、编辑发布信息45条,讲好红十字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与州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进机关大讲堂活动。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动员,推进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志愿者血样150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例,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不断增加,成功捐献器官4例,捐献遗体1例,为挽救他人生命和医学研究做好服务。

强化监督落实。印发年度州红十字会监督工作要点,并认真抓好督促落实。对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邀请监事会监事到漾濞县,对红十字会深化改革、漾濞“5·21”地震救援和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和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博爱家园”专项监督。以九届州委第二轮第三巡察组入驻巡察为契机,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以巡察整改助推红十字会工作争先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