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RCEP背景下大理州开放型经济发展研讨会召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5 08:27

本报讯(记者 张婧怡) 8月13日下午,州委书记杨国宗主持召开以“RCEP背景下大理州开放平台建设和发展路径”为主题的研讨会,和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共同研究商讨大理实现高质量对外开放、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对策和路径,为大理发展问诊寻方、集言纳策。

黄奇帆研究员及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专家团队,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州委副书记、州委统战部部长李琰,省商务厅副厅长张红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杨国宗代表州委、州政府对黄奇帆、张红和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我州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等作了介绍。他指出,RCEP的签署对大理的进一步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大理完全可以大有作为、更有作为。然而,大理实现高质量对外开放不仅有机遇优势,更有困难挑战,需要各方的助力和支持,希望各位专家立足自身专业,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为大理打造云南开放新高地、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在听取了我州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黄奇帆和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专家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围绕统筹推进口岸建设和开放、打造国际交通枢纽和产业高地、做强清洁能源和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方面,就大理如何在RCEP背景下高质量打造开放新高地、高水平发展开放型经济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并与我州参会领导就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杨国宗指出,专家们结合大理实际深入思考,为大理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让我们深受启发,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分类梳理、加强研究、认真吸纳,真正把建言良策转化为推动大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具体成效。杨国宗表示,面向“十四五”,大理将围绕“立足新格局、打造新枢纽、搭建新平台、促进新发展”的思路,抢抓机遇、主动担当,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为主线,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省“十四五”发展战略,把大理建设成为强大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的战略链接点和“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将以建设全国综合交通枢纽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构建优质高效流通体系,积极推进“一口岸三平台”建设,互联互通打造开放新枢纽;将立足产业搭建开放新平台,通过扩大开放和加强对外合作全面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理未来可期,衷心希望黄奇帆研究员和各位专家能够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大理,继续为大理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州领导字德海、杨瑜、鲁旭俊、陈绍明、管金堂、周武军,州级相关部门及中央驻大理有关单位、金融单位、相关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