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公职人员长期超负荷工作问题不容忽视

□ 施贵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5 08:25

近日,杭州“22岁女孩加班致猝死”的消息在网上持续发酵,“996”等企业员工长期超负荷工作问题随之成为网友的关注焦点。

其实,长期超负荷工作问题不局限于企业,基层公职人员队伍里也存在。只不过,公职人员长期超负荷工作的模式不是“996”,而是“白加黑”“5加2”。

长期超负荷工作对公职人员危害颇多,诸如造成工作效率下降、导致服务质量打折扣、挫伤工作积极性、损害职业前景、影响家庭和谐,甚至妨害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云南楚雄80后白发官员、安徽淮北85后脱发民警就因“提前衰老”,一度登上网络热搜。据2021年5月19日公安部例行新闻发布会的通报,广大公安民警特别是基层一线民警长期超负荷工作,得不到及时休整,身心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近年来因积劳成疾在职病故公安民警年均超过1500人,平均年龄不到50岁,远低于我国人均寿命。

值得注意的是,就长期超负荷工作问题,公职人员个人难以维权。其一,在普遍认识中,公职人员为人民服务天经地义。其二,公职人员加班加点的情况很复杂,不好认定哪些确实需要。其三,身体状况与负荷能力因人而异,身心损伤与加班加点之间的关系很难证明,因此无法形成确凿证据。

问题终究是问题,不容忽视。虽然公职人员个人难以维权,但是单位可有作为。而且,个人越难维权,单位越应该有所作为。比如,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和《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认真落实加班补休或补助措施;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安排部署,切实为基层减负;关心关爱广大干部职工,以人性化措施保障公职人员权益等,都应该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