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弥渡试点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2 08:35

本报讯(通讯员 雷波 董嘉智) 近年来,弥渡县充分发挥生猪调出大县的优势,积极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注重吃透政策,坚持高位推进。认真吃透省、州政策,结合弥渡实际,制定《弥渡县2021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施细则》,在全县实施粪肥就地消纳、就近还田耕地(园地)10万亩。成立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行动技术指导与模式创新专家组,并在试点乡镇也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构建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试点工作机制,确保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注重规范管理,强化服务保障。加强资金兑付管理,科学测算试点项目各环节成本费用,资金申请及补贴对象签订“四方”协议,到户补奖资金通过“一卡通”统一发放,各乡镇组织核实确认、登记公示,并形成“绿色种养循环新增资金支出”明细录入农业农村部资金支出网络服务平台备查。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加强与大理州农科院合作,开展粪肥还田技术攻关,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改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易操作的粪肥还田技术模式。

注重资源整合,加快项目推进。结合县情及养殖产业发展现状,创新发展理念、创新运作模式、创新政策支撑,将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与正大50万头生猪产业扶贫项目有机结合,以全县139栋正大1100头标准化规模化生猪育肥场猪粪处理还田为主,以养殖大户、个体养殖户猪粪处理还田为辅,加快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

注重示范带动,项目效益明显。在试点项目实施中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着力培育以党员为主的示范典型,做到示范一个带动一片。其中,寅街镇永丰村柑桔种植大户白汝自己投资安装浇滴灌设施,利用果园附近正大养殖场的水泡粪,经干湿分离后兑水直接浇灌果树,化肥用量比往年减少三分之一左右,柑桔花量多、果子结得多,产量是先前的4倍左右。

通过试点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耕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从而大幅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同时,还能最大限度减少农药的使用,更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