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永平“四步走”稳慎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1 08:52

本报讯(通讯员 范洁) 今年以来,永平县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1234”工作思路,“四步走”稳慎推进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

聚焦“一条主线”,坚持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聚焦“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这一主线,将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年度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四个纳入”。建立健全试点工作协调运行机制,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的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教育体育局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确保试点工作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突出“两个先行”,夯实改革试点工作基础。为推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落细落实,永平县始终坚持“两个先行”稳步推进试点工作,即调研摸底先行,确保“底数清”。在今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教育体育系统党支部分析研判和分类晋级工作,共确定先进党组织32个、一般党组织58个、后进党组织5个;在5月上旬全面完成全县中小学校党组织设置和领导班子摸底,确定27所第一批试点学校,提出党组织规范化设置意见,为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人选储备先行,确保“后备足”。5月底前,组建工作专班对县管教育体育局班子和学校班子进行充分调研,充分了解掌握学校人事第一手资料。6月下旬,由县教育体育局牵头,对下辖的各乡镇中心学校、县属学校和幼儿园班子进行考核,进一步掌握班子履职情况、干部作风和调整意向,储备了一批既是党员又具备校长职级的干部,形成了试点工作人事预案,为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打下了人事基础。

紧盯“三个重点”,构建责任落实工作机制。始终瞄准思想教育、制度建设、责任落实三个重点,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书记带头领学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实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的有关要求,全县148所中小学校共开展学习296场次,培训2195人次。制定《永平县关于开展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指导各中小学校提前谋划好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建立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定期沟通制度,采取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到人的方式挂图作战,指导各中心学校、各试点中小学和幼儿园启动“一校一案”和人事组建谋划工作,着力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实施“四项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永平县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一落脚点,通过实施“一校一品”培树、党建引领“护苗行动”“师德师风”建设、“一带两圈”示范创建四项工程,设置党员示范教学班130个,党员示范教研组40个,把14名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112名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评选育人先锋65名,先后培育了“抓党建带团建促队建”“党建引领民族团结教育”“党建引领职业技能提升”等“一校一品”党建品牌,以打造党建品牌工程为“小切口”,推动学校发展“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