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大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 周应良 石桂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1 08:48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引领推动中医药特色发展,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决心和意志,中医药发展再度迎来春天。

自启动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工作以来,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出台了《中共大理州委 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全州上下一盘棋、统一部署、齐抓共管、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目前,全州10个县被命名为“县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大理州被命名为“市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率位居全省第一,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全州的中医药事业发展依然存在基层中医药硬件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有差距、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对中医药防治理念的宣传引导不足等问题,需要在下步工作中加以努力和改进。对此,全州各级中医药行业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为抓手,持续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传承精华,着力守正创新,推动大理州新时代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目标引领,精准有效服务共享发展。各级党委、政府把要将中医药工作融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全面振兴中医药发展的高度来统筹谋划和推动落实中医药发展,着力推进基层中医药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服务能力提升,使城乡居民享受到安全、有效、便捷、综合的中医药服务。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置和信息化建设,继续巩固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积极探索和创新打造“互联网+中医药服务”模式,实现医疗资源共享。进一步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示范中医馆”“示范中医室”建设,加大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基层的推广使用,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强化组织引领,精准巩固提升协调发展。以各级党委、政府为引领,将中医医院统筹纳入全州区域医疗中心等重大建设项目,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设和年度重点工作加以推进落实,切实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责任、落实政策、强化考核。以创建和巩固提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州市为契机,充分发挥大理州发展中医药工作领导协调组、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研究协调解决中医药发展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质量和水平。

强化机制引领,精准稳定队伍创新发展。持续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吸引稳定基层中医药人才的保障和长效激励机制,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备案管理、完善职称评聘制度等。强化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助理全科医生培养,加强基层中医药人员在职培训和学历教育。研究完善中医药人才引进、招聘、培养、考核等机制,解决基层中医药人员紧缺的问题,创新激励机制,稳定人才队伍,着力打造一支“留得住、用得上”的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

强化特色引领,精准规范管理持续发展。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原则,加大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基本建设、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基层中医药规范管理力度,强化服务质量评估和监管,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保证医疗安全。建立中药饮片使用、管理和评价制度,严格按照《医院中药饮片管理规范》《医疗机构中药煎药室管理规范》等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对乡村中医药技术人员自种、自采、自用的民间习用中草药加强管理,规范服务行为,推动基层中医药事业持续发展。

强化融合引领,精准医养结合健康发展。以推动中医药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方向,充分发挥大理特殊的地理环境及气候优势,以“医、养、健、游”为核心目标,积极探索发展医、养结合的新型业态。实施好中药材产业发展,助力大健康产业中医药领域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级项目落户大理,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中的优势作用。

(作者单位:州委宣传部、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