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州医保局三举措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1 08:45

本报讯(通讯员 吴军) “今年3月,我在大理州人民医院门诊购药,刷卡报错,无法跨省直接报销。大理州医保局的同志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上海医保局对接,帮我成功办理跨省异地结算。以后我在大理的医院或乡镇卫生院都能报销医疗费用,真是太方便了。”提起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带来的便捷,上海参保人刘某深有感触地说。

大理是滇西医疗中心和旅游城市,近年来,异地就医结算量大、增长快,大理州医保局结合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打破了原备案繁琐、直接结算难的局面,将服务群众工作放在第一位,努力为参保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异地就医结算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广扩面,打通异地就医堵点。深入贯彻落实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管理办法,持续提高直接结算率,不断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范围。截至今年6月,全州开通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定点医药机构920家,开通全省异地就医购药联网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239家、定点零售药店1031家。

畅渠道,实现异地备案“线上办”。异地就医备案是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前提,州医保局结合今年智慧医保上线,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异地就医平台功能,推进包括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等业务“掌上办”“网上办”“不见面”办理。省内异地就医实现了免备案。跨省异地就医实现手机App、电话、传真、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窗口等多种备案方式,让参保人员感受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利。上半年,大理州参保人异地购药、就医226381人次,结算总费用43018.14万元,医保支付29479.35万元;州外参保人在大理异地购药、就医432525人次,结算总费用26873.56万元,医保支付19796.06万元。

精服务,落实医保惠民政策。实现了慢性病、特殊病门诊省内异地联网结算,全力推进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后抗排异治疗5个门诊慢特病治疗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健全慢性病、特殊病患者购药即时结算机制,将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特殊病购药下沉至209家定点零售药店,解决慢特病患者购药远、购药难、购药贵等问题。健全重大疫情医疗救治医保支付政策,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在突发疫情等紧急情况时,实现医疗救治费用域内“一站式”结算,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医保基金先预付、后结算,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及时就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