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泸水市——茶叶变产业茶山变“金山”

作者: 来源:怒江大峡谷网 时间:2022/08/10 15:53

盛夏时节,泸水市六库城区骄阳似火,燠热难当,而六库街道白水河村怒江老树茶庄园里却是微风习习,凉爽舒适。

翠绿的茶园里,茶农们正忙着采摘鲜叶,鲜叶采摘好后,只需5分钟的步行路程,便可将鲜叶送到加工车间。

怒江老树茶庄园里的茶树是上世纪50 年代末60 年代初种植的,面积达547 亩,是白水河村村集体经济。

2006 年以前,庄园里的茶树一直淹没在大山里,无人问津,由于常年缺少管护,最高的茶树生长到22 米。

2006 年,白水河村村民何耀中看中了老树茶带来的商机,接手了这片茶园。2015 年,他成立了怒江老树茶庄园。

何耀中介绍,在茶树管护中,工作人员不使用化肥、除草剂等农药,使用粘虫板来防治病虫害,努力打造绿色茶园。在鲜叶采摘中,严格实行“一芽一叶”“一芽二叶”的标准,既保证了茶叶的品质,又保证了叶片的正常生长。

在泸水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技术指导下,经过多年的打理,庄园里的茶树焕发生机,目前已进入丰产期,在雨水充沛、病虫害防治到位的年份能出产20 吨鲜茶叶。庄园里的茶叶成品也从最初的手工制作绿茶发展到了现在的绿茶、普洱茶、红茶、白茶等9个品类,茶叶除了在当地销售外,还远销广东、上海、湖南等省份。

“现在,我们对庄园进行了‘茶叶+旅游’的产业升级,把庄园打造成怒江人民的后花园、青少年自然教育基地以及茶文化的体验中心。”何耀中说,目前,庄园已带动周边50 多户村民通过务工增收,每年解决了白水河村4000 多人次的用工,白水河村集体经济现金分红不低于5 万元。

除了出产好茶的白水河村之外,六库街道瓦姑村也是远近闻名的产茶名村。目前,全村有190 多户农户种植茶叶,茶叶种植面积达3600 亩。

该村怒江瓦姑茶种植加工庄园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实行产、加、销一体化服务,每年从茶农手中收购鲜茶15 至25 吨,带动茶农增收。

瓦姑村村民田丽娟说:“庄园建成以后,我们在家门口务工就能挣钱,还能照顾家。”

泸水市茶叶种植历史悠久。

2021 年末,全市茶叶种植面积达16550 亩,其中,有机茶园面积达2000 亩,全市可采摘的茶叶面积达7500 亩,2022 年计划改造有机茶园面积3000 亩。全市现有精深加工企业(合作社)5 家,初加工企业3 家,各家企业都采取“企业+合作社+茶农”的模式,企业收购农户茶叶鲜叶,覆盖面积达1.53 万亩,占全市茶叶种植面积的92%。泸水市积极开展品牌开发,目前已开发出“森润牌”“雪黎牌”“发现怒江”“泸水绿茶”“怒弥蘭佳”等品牌,实现茶叶产量122.7 吨,总产值926 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农旅融合的模式来弘扬茶文化,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开办农家乐,吸引周边市民到茶园体验采茶、加工茶、品茶,体验农家的风情,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泸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夏红梅说。(施扬 张俊 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