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高手云集角逐“峡谷弩王” 游客体验射弩别样魅力

作者: 来源:怒江大峡谷网 时间:2022/08/10 15:52

8月3日,2022“沪滇情·民族风”首届怒江峡谷文化周“峡谷弩王”挑战赛决赛在知子罗游客服务中心开赛,同时还开放射弩体验环节,让广大市民、游客一尝“神箭手”的滋味。

此次比赛设有男子组与女子组,预赛共吸引300余名选手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有24名选手进入决赛。

挑战赛决赛采用传统弩,分立、跪两种姿势进行,分三轮共射30支箭。随着裁判员一声哨响,选手们全神贯注,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拿弩、拉弦、装箭、瞄准、发射……一气呵成,一轮轮比赛里,运动员们打出的环数都追得很紧,场外人员都紧张地屏息观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泸水代表队的阿南波,贡山代表队的余丽花分获男子组、女子组第一名。

“我个人觉得发挥得还可以,因为已经发挥出了平时的水平。”阿南波表示,他希望通过射弩比赛及射弩体验等多种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怒江的少数民族射弩文化。

不久前在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射弩项目比赛中斩获佳绩的邓前发也参加了此次比赛。受父辈的熏陶,邓前发从小就掌握了射弩技术,但是一直只当作兴趣爱好,到二十岁出头才开始认真训练,参加比赛,多年来获得的大大小小的奖牌不计其数。

邓前发不仅是神射手,还是一位制弩艺人。这些年来,邓前发参加比赛,用的弩都是自己制作的。“会射弩的人很多,但会做弩的人很少,我借鉴老一辈的制弩经验,同时自己一边射弩一边摸索创新,慢慢地做得越来越好了。“邓前发说,制作弩弓,除了需要挑选上好的木材,工艺是排在第一的,从木材选择、晾晒、蒸汽弯曲定型、打磨、调试……每一步都马虎不得,制作一把弩弓常常要耗费大半年时间。得益于他的用心,他制作的弩弓精美轻巧,使用性强,准头好,很受大家欢迎。

与此同时,为更好传承弩弓文化,邓前发常常会向射弩爱好者传授射弩的基本要领,从射弩技巧、制弩、制箭等各个环节作详细讲解和传授。“民族文化要一代代传承下去,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加入我们,把我们的弩弓文化好好传承下来。”邓前发说。

74岁的秀付邓也参加了比赛,虽然作为高龄参赛者,但他射出的每一箭都风采不减当年。

秀付邓说,他打小就喜欢射弩,也一直想把弩弓文化好好传承下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这里射弩的人少了很多,直到在全国民运会上被列为竞赛项目之后,重拾弩弓的人才慢慢多了起来。”为更好地发展弩弓文化,使之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2004年,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秀付邓牵头成立了怒江州第一家民族射弩协会,成立之初,协会只有60多名会员,掌握制弩技术的更是只有二、三人。这么多年来,在秀付邓等人的努力下,协会会员已达260多人,其中有30多人掌握了制弩技术。“以后我会继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保护传承好弩弓文化。”秀付邓说。

近年来,我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射弩作为我州优势体育项目,得到了高度重视,通过开展各类型的比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学,既增加运动员的比赛经验,又可以推广和普及这一民族特色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