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大理火车站多举措保障暑运安全有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0 09:00

▲ 旅客正向车站工作人员询问车辆信息。(摄于8月7日)

▶ 旅客乘坐电梯进入候车室候车。(摄于8月5日)

□ 本报记者 张婧怡

通 讯 员 梁  颖 文/图

暑期来临,随着云南旅游业强势复苏,风光秀美、气候宜人的大理成了大量游客避暑游玩的理想之地,作为滇西重要交通枢纽站点的大理火车站也迎来了暑运人流高峰。为确保大客流作业组织高效顺畅,运输畅通无阻,大理火车站主动作为、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暑运安全有序,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舒适。

统筹部署 组织好暑期客运

据了解,自7月1日以来,大理火车站客流激增,截至8月7日,大理火车站发送旅客103.74万人,到达103.21万人;日均发送旅客2.73万人,到达2.72万人。为应对暑运期间客流激增的情况,大理火车站组建了工作专班,紧扣客运组织、安全管控、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重点,统筹安排部署,逐项制定应对措施,全力保障大客流作业安全有序。

“为优化乘车流线、提升站房利用率,车站已将售票、安检、验证功能外移至站前广场,并将车站西侧VIP进站通道改为临时进站口,调派车站工作人员参与实名制验证及安检工作,主动引导临近发车的旅客快速进站。”大理火车站值班站长阳新义告诉记者,针对车站进站口通道有限,无法同时满足大量游客进站、安检的实际,大理火车站进一步优化客运组织工作,加强人力调配,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乘降、售票组织策略,全力保障旅客聚集高峰时段候车室及检票口秩序井然,旅客有序进站乘车。

用心服务 让旅客便捷舒心

“一直以来,我们都将提升服务水平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用心用情保障旅客出行便捷、舒心。”阳新义介绍。大理火车站成立了由青年骨干和党员成立了大理“金花服务队”和“党员突击队”,及时解决旅客出行困难,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为了方便暑运期间特殊重点旅客出行,大理火车站配备了轮椅,同时还在每个工作班配置了一名责任心强、服务周到的工作人员重点旅客服务。

据了解,为方便旅客乘车,大理火车站先后于2018年、2019年对站房进行改造,旅客可乘坐电梯进入候车室候车,待新站改完成后,还将新增候车室到站台的电动扶梯,解决长期以来旅客只能步行上下楼梯不便的问题。同时,大理火车站厕所也于2018年进行了改造,能够满足日常旅客使用,并在每个卫生间内都设置了专用坑位,方便重点旅客使用。随着近期客流激增,车站安排保洁人员增加卫生间清扫频次,做到随脏随扫,满足旅客的使用需求。

主动担当 坚守岗位保暑运

据了解,暑运开始以来,大理火车站客流直线上升、远远超出预期,车站出现工作人员紧缺、岗位互补不足等情况。为了确保客运组织平稳、有序,大理站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大理火车站“金花服务队”和“党员突击队”成员们更是主动担当,每个工作班提前2小时上岗,推迟1.5小时下班,在客流高峰时期到各个岗位支援。

“队员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激励带动了全站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坚守岗位、共克时艰,全力保障暑运期间旅客安全有序出行。”阳新义说。

说起近段时间工作的辛苦,大理火车站客运员段静却笑着告诉记者:“虽然工作任务很紧,但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看到旅客满意的笑容和对我们工作的点赞认可,我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