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漾濞:烟叶生产“三新”助力绿色发展“三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0 08:58

□ 特约记者 李灿美

通 讯 员 段宏运 罗武丹

在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中,漾濞县把新能源烤房作为烟叶生产提质增收的重要方式,通过广泛有效地运用新技术,实现了烟叶生产过程中减工、增收、环保“三赢”,全力巩固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新方式助力提质增收

“今年前期雨水较多,病害发生比往年明显。我们公司积极组织专业队伍入户进行指导,确保烘烤质量,提高烟农的效益。”大理州烟草公司漾濞县分公司烟叶生产技术股股长王芝兰介绍道,去年漾濞发生6.4级地震,烟叶生产受到影响,通过新能源烤房的及时推广应用,漾濞县烟叶生产上等烟比例在去年的基础上提升了六个百分点,烟草收购量也从多年维持的5万担突破到今年的55000担,上升了10%。

漾濞县是红塔烟草集团重要的特色品种原料供应县,2021年5·21地震发生后,省烟草公司及时出资援建漾濞536座烤房,每座价值4.5万元,烘烤使用生物质燃料,全县烟叶质量得到大幅提升,烟农对新能源烤房的需求日益增长,今年全县又改进了350台燃烧机。目前,各烟区烟叶长势良好,下部烟全面开烤,预计可实现烟农收入8500万元以上。

新发展实现节能环保

时下,漾江镇种烟户们忙着采摘、编烟、上窑。刚出炉的黄灿灿的烟叶堆满了屋子,一派繁忙丰收景象。

“去年地震后,我家烤房严重受损,烟草公司马上帮助我们修建了这个烤房,烤出来的质量很好,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家住桑不老村长田村民小组的烟农黄志刚是援建新能源烤房的受益者之一,他介绍道:“这种燃烧机的燃料主要是秸秆、稻壳及核桃壳等废弃物,环保还省劳力,特别是温度控制均匀。我家种了10亩烟田,去年毛收入达七万多元。”

“绿色发展才是高质量的发展。”王芝兰说道。目前,全县使用生物质燃料已经达到了90%以上,在全州处于领先,对今后烟叶生产实现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技术解锁致富密码

漾江镇金盏村甸头坝小组李跃堂家种植烟叶已有15年,今年他家的30亩烟叶预计毛收入可达18万元左右。近年来,村里多数人外出打工,他就把大家闲置的田地租来种烟叶。几年下来,他不仅成了村里的种烟大户,还成了种烟能手,邻近村的种烟户都时常来请教他。每年活计忙时,村民还可以到他这里打工。漾濞县2018年开始推广新能源燃烧机,李跃堂就购买了5台,公司每台补贴6000元,自己仅需出800元。在700多平方米的密集烤房前,李跃堂手拿烟叶很是开心,“他说:现在已出了三炉,烟叶成色比去年好得多,目前来看,今年收入一定会比去年多。”

“收入增加不算,人也轻松了,可以一觉睡到天亮。”李跃堂介绍说,使用生物质颗粒燃烧机烘烤,只需要调节好温度、湿度等参数,倒入燃料就全自动,不像原来用柴用煤时的24小时照管。

据悉,漾濞县现有350座密集烤房、735座小型果蔬烘干机,加上援建的536间新能源烤房,全都使用生物质燃料烘烤,新能源烤房节省能源、稳定性能好,烤出的物品质量大幅提升,还大大节省劳动力,实现了减工、增收、环保“三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