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亚洲象立大功!就是这么巧!象群帮忙揪出5名偷渡嫌疑人

作者: 来源:昆明广播电视台K6 时间:2022/08/09 15:03

近一年来
野生亚洲象群
可是火出了圈
不仅给西双版纳边境
增添了不少的生态气息
最近它们还“帮助”
边管民警抓获了5名
正准备偷越国境的犯罪嫌疑人

可以说是立了大功!


8月2日凌晨1点多,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勐润边境派出所接到群众反映称,有几头野生亚洲象在公路附近活动。


该所移民管理民警立即联系野象监测员一同赶往现场,首先对现场区域进行了警戒,然后利用无人机热感监测亚洲象的活动轨迹,以保障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而通过无人机热成像画面,移民管理民警发现,屏幕上除了有两头大象在公路上溜达、一头大象在林间躺着以外,画面的另一侧,竟然还有5个较小的可疑身影。



勐润边境派出所 民警 张国栋:“通过热成像无人机监测亚洲象活动轨迹时,发现了5个可疑的身影。经我们分析,画面中移动的可疑身影,极有可能是准备偷渡出境的人员。”


深更半夜,这五个人为何会出现在边境线附近的密林间呢,几人会不会是想要偷渡出境呢?移民管理民警一下子警觉了起来,并且立即组织警力前往现场查看。



而更为神奇的是,在追捕的过程中,两头野象始终沿着偷渡嫌疑人的方向行进,这对于移民管理民警来说,用无人机跟踪体型庞大的亚洲象,远比跟踪5名穿梭在丛林中的人要容易得多。



冥冥之中,这两头野象仿佛是在为民警带路似的。最终,凭借野象的“指引”,民警当场抓获了3名欲非法偷渡出境的嫌疑人。


勐润边境派出所 民警 张国栋:“我们在与亚洲象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当场抓获3名欲非法出境人员。”


民警对话嫌疑人:“这个地方离边境线就一公里,大象离你们就200米。”


随后民警顺藤摸瓜,又将另外2名涉嫌偷渡的嫌疑人成功抓获。目前案件仍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