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申请,退出低保!”

作者: 来源:开屏·综合 时间:2022/08/09 14:51

“感谢政府这么多年来对我们家庭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走出了困境。如今,我即将毕业,有能力维持日常开销,我自愿退出低保待遇,把惠民政策留给更需要的人。”8月4日,家住昭通市绥江县中城镇中村22组的大学生杨燕梅将一份手写的《退出低保申请书》郑重地交给了绥江县民政协理员胡长燕,正式申请退出低保,获得各方一致点赞。

过去

她在困难中喜获帮扶

杨燕梅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母亲患有严重的腰椎病,平时无法务工,一家人的开支全靠患有尘肺病的父亲打零工来维持,家里面一贫如洗。

2018年,她的父亲意外受伤,右脚粉碎性骨折,又患上了肝血管肿瘤,一家人的生计很快陷入了困境。

2019年,杨燕梅考上大学,每年4万元的开支压得父亲喘不过气来,无力支付相关费用。就在杨燕梅走投无路并有了放弃学业的念头时,当地民政干部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不仅帮助她争取到了每年8000元的助学贷款,还给她申请到国家低保政策。

“孩子上大学是影响一生的大事,群众遇到困难,我们理应第一时间站出来,帮一把!”民政协理员胡长燕说。“正是这种雪中送炭式的帮助,让我看到了希望,我不甘心一辈子待在农村。”杨燕梅感激地说。有了国家的帮助,杨燕梅在大学发奋苦读,取得了优异成绩,她的父亲也在身体逐渐恢复后外出务工,生活慢慢有了改善。

如今

她主动申请退出低保

“我小时候,爸爸就给我讲,我们应该做一个独立、自强、懂得感恩的人,有自力更生的能力就不要向别人伸手,应该把低保名额让出来,让给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杨燕梅说,她已经度过了困难期,即将进入大四实习期,不可能永远依赖着国家,便决定主动申请退出低保,这一想法得到了家人的一致支持。

“杨燕梅主动申请退出低保,是当代青年自立自强、积极向上的精神体现,也是智志双扶的成效体现。”绥江县民政局副局长李跃会表示,当地民政部门会再次对杨燕梅的家庭收入情况进行核实和研判,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低保退出事宜。

“我要凭着自己的努力争取就业机会,进一步改善一家人的生活,努力回报社会。”现在,杨燕梅正趁着暑假,全力备战公务员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