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浪漫经济”在大理持续升温

去年,年均增长率达275%,婚庆收入超4100万元 全国每三场目的地婚礼就有一场在大理举办 “最佳爱情表白地” “婚礼目的地”两张新名片引人瞩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9 08:46

(上图)8月4日,一对情侣在大理花醉艺术中心深情告白。(下图)8月4日,宋秋阳和郭亚茹在环海东路拍摄婚纱照。

8月3日,33对情侣在龙龛码头表白。(大理州新媒体协会提供)

一对新人在洱海边举行目的地婚礼。(摄于7月12日,大理爱度婚礼策划工作室提供)

8月3日,情侣在龙龛码头深情告白。(大理州新媒体协会提供)

□ 记者 苏云慧 马丽芳 文/图

8月4日,傍晚时分,夕阳的余晖渐渐漫开天际,洒在波光粼粼的洱海上。天津姑娘郭亚茹身穿婚纱,和爱人宋秋阳在摄影师的引导下,把他们的浪漫故事连同美丽的夕阳定格在画面里。

“苍山为盟、洱海为誓,来大理,许你情深共白头。”当下,赴大理拍婚纱照、办婚礼、度蜜月……到大理举行目的地婚礼成为越来越多新人的选择。

近来,“浪漫经济”在大理持续升温,“最佳爱情表白地” “婚礼目的地”成为大理新名片。

大理是目的地婚礼的首选城市之一

“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8月4日,七夕节。一大早,来自天津的宋秋阳和郭亚茹在位于洱海之滨的大理俊媛全海景美宿完成婚礼仪式,许下唯美浪漫的白首之约。

之后的几天,他们还将在大理度过他们的蜜月之旅。

宋秋阳和郭亚茹这样的结婚方式是目前比较流行的目的地婚礼,是将婚礼庆典、婚纱摄影、蜜月度假、住宿餐饮相结合的一种新兴旅行婚礼模式。

“目的地婚礼少了很多传统婚礼形式上的束缚,更加自由自在,是当下很多年轻人的选择。”宋秋阳告诉记者:“大理优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人文历史、独特的民俗风情,自带浪漫属性,也是很多人向往的‘诗和远方’。从打算结婚的那一刻开始,我们便把婚礼举办地选在大理。”

“从婚策机构、婚纱摄影到婚礼酒店,大理的选择多、专业度也高。我们这次婚礼的服务也非常周到、细致。”宋秋阳表示,这次选择在大理办婚礼,既放心又省心。

宋秋阳时刻关注大理文旅和婚礼市场动态,抢到了大理州发放的目的地婚礼消费券和婚拍消费券。“通过消费券抵扣后,除去往返交通费,我们举办这场目的地婚礼共花费了16000元,节约了4000元左右。”宋秋阳告诉记者。

风花雪月地,山光水色城。作为最浪漫的旅游胜地,大理以“苍山为盟、洱海为誓”为代表的爱情元素无处不在。2021年9月,大理发布了最佳爱情表白地图,推出29个“最佳爱情表白地”打卡点、5条告白路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大理作为举办目的地婚礼、拍摄婚纱照和蜜月度假的首选城市。目前,洱海生态廊道、湖山云隐等热门打卡地每天有近600对情侣拍婚纱照。

目的地婚礼成为大理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大理以婚礼服务为主题的艺术空间、民宿客栈备受欢迎,一些知名酒店的喜宴经常爆满,大理的目的地婚礼在全国已形成一定影响力,成为大理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

“目的地婚礼是近年大理文旅产业发展的新业态,也是州、市党委政府精心培育和重点打造的文旅新产品。特别是‘2021年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大理’系列活动会发布后,产品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显著增强,与婚礼产业密切相关的行业出现较快增长。其中,大理目的地婚礼增速和关注热度更是节节攀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受到市场和行业的一致好评,以至于在国内掀起了一股‘到大理结婚’的新热潮。”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薇介绍说,大理拥有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目的地婚礼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条件,也是推动产业发展的优势所在。

得益于大理目的地婚礼的兴起,大理爱度婚礼策划工作室、大理俊媛全海景美宿、花醉艺术中心等近30家高端定制目的地婚礼企业纷纷崛起。“刚刚过去的7月,我们一天最多举办10场目的地婚礼,整个7月总共承办了56场。目前,订单已经排到明年5月。新人们多数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大理爱度婚礼策划工作室负责人小黑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部分原计划去海外举办婚礼的新人们,将目光转向大理,过去2年工作室共承办了800余场目的地婚礼。

目的地婚礼的兴起,也让大理的婚礼产业从婚纱拍摄、婚礼策划到婚宴场地,均向“精细化服务”转型发展。洱海边、大草坪、田园、礼堂……大理的酒店、景区有多元化的场景,这些都为婚礼和宴会场地提供了丰富选择。今年3月,位于大理古城南门一塔寺旁的云禾壹伴山海景庄园开业。“我们共有4块婚礼草坪,有苍山、洱海、天空、白墙四个主题背景,能适应不同客户对婚礼的需求。”云禾壹伴山海景庄园场地运营负责人段伟伟介绍,从订单情况来看,新人更倾向于选择苍山和洱海主题,希望在苍山洱海的见证下,许下山盟海誓,见证海枯石烂。目前,订单已经预定到明年3月。

目的地婚礼广阔的市场前景、大理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大理州、市党委政府的倾力打造,让段伟伟对大理目的地婚礼的这个新业态充满信心。“我们目前在建两个新客栈,一个位于喜洲洱海边,一个位于大理古城人民路,房间设置均为大套房,就是为目的地婚礼和高端游客打造的。”

大理多家景区也积极“触电”婚庆旅游产业。29个 “最佳爱情表白地”打卡点之一的蝴蝶泉是千百年来白族青年男女的爱情胜地,竹林大道(情侣大道)、夫妻树、梳妆池、五朵金花剧照、情人湖……目前,蝴蝶泉打造了许多象征爱情的打卡点,景区内的绕三灵迎宾活动、白族对歌、霞郎和雯姑爱情传说、“爱情水”产品以及蝴蝶会等,都吸引不少新人纷至沓来,留下独一无二的爱情记忆。

每三场目的地婚礼就有一场在大理举办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 “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系列IP发布、“大理最佳爱情表白地图”发布、大理州旅游行业协会目的地婚礼分会成立、“有一种生活叫大理2022再出发”启动……近年来,我州立足自身特点,充分挖掘文旅资源优势,通过政府推动、搭建平台、构建服务体系,全州以“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为主导的目的地婚礼产业得到全面发展。

结合“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新文旅IP,我州还推出了苍山洱海——“海枯石烂”“山盟海誓”的爱情意境,着力助推旅拍、婚纱摄影、目的地婚礼等业态壮大,形成婚礼产业高地,让更多人选择来大理旅拍、婚拍、举办目的地婚礼,不断促进大理婚礼产业链发展壮大。

在宣传营销方面,2021年在微博、抖音、小红书等社交App开设“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大理”话题,其中抖音话题截至2021年底播放量达2亿次。在全州范围内推荐29个“最佳爱情表白地”打卡点,强化“爱情表白”标签。邀请微信大V、抖音达人、小红书达人、微博达人进行跨平台联动,共同围绕“最佳爱情表白地”的主题进行内容传播和“种草”,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吸引游客前往打卡、拍照、分享。在前期线上线下宣传推广的基础上,开展评选活动和达人视频大赛,评选出9家“大理最受欢迎爱情表白地”和14位“2021年大理最佳爱情表白地短视频”创作者,发放奖补资金,助推婚纱旅拍、目的地婚礼等大理婚庆旅拍产品不断升温。

2021年,全州共举办目的地婚礼1210场,年均增长率达275%,全国每三场目的地婚礼就有一场在大理举办,婚庆收入超4100万元,大理婚礼产业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发展势头,爱情旅游衍生出的“浪漫经济”也在大理持续升温。如今,大理已成为与三亚并驾齐驱的国内目的地婚礼举办地,大理目的地婚礼连续6个月热搜排名第一。据行业预测,今年大理目的地婚礼有望突破2500场,产业营收规模将突破亿元大关。

赵薇表示,下一步,州市文旅部门将加大对目的地婚礼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将大理打造成为全球目的地婚礼首选城市之一。

>>>相关链接

29个“最佳爱情表白地”打卡点

2021年9月29日,“大理最佳爱情表白地图”发布,在全州范围推荐了29个“最佳爱情表白地”打卡点。

分别是:蝴蝶泉公园、剑川石宝山·沙溪古镇、巍山古城—巍宝山、漾濞石门关、双廊艺术小镇、鹤庆银都水乡、南涧樱花谷、海舌夫妻树、祥云青海湖、弥渡天生桥、云龙太极图、永平花桥村、大理西湖、鹤庆情人桥、宾川洗心桥、苍山洗马潭、大理兴盛桥、龙龛古渡、水花庄园、猫米花园、木田养山、璞真扎染、湖山云隐、蜜悦·悦湾、俊媛全海景美宿、利舍庄园、海西里里、花语牧场、大理花醉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