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永平北斗乡: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9 08:45

□ 通讯员 刘  融 李如贵

永平县北斗乡党委、政府积极推动新时代文化元素与非遗文化有机融合,为传统舞蹈配音配乐,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

北斗乡是一个彝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聚居的乡镇,传统文化资源丰富,其中,县级非遗传承项目彝族传统舞蹈《路路则》因其节奏欢快、动作刚柔并济,具有强烈的视觉震撼,且极好地展示了彝族群众热情似火、豪迈奔放、积极向上的民族精神,受到当地群众的喜爱。但由于缺乏配音配乐,主要以鼓手鼓点掌握节奏,难以广泛教学传承。为解决这一难题,北斗乡党委、政府主动邀请文化工作者,并组织文化站工作人员和文化志愿服务队到彝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六栗片区”开展调研,走访高龄老人、文化技艺传承人、村组干部等,深入了解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历史、文化发展历程以及传统民族音乐,经过广泛深入采风后,又邀请对民族传统文化有深厚情感的专业机构进行舞蹈配音配乐,力求把新时代的文化元素与传统舞蹈完美融合。经过多次磨合调整,5分钟时长的配乐与舞蹈相得益彰,这让《路路则》更加鲜活灵动了。

“现在舞蹈有了配乐,仿佛有了新的活力,大家也更喜欢跳了。以后我们也会表演给更多的人看,把民族的优秀文化传承下去、展示出去。”非遗文化传承人施美琴激动地说。

下一步,北斗乡将把配乐后的《路路则》纳入辖区中小学教学课程,组织青少年儿童学习传承,并广泛组织巡演活动,让更多的人欣赏到非遗歌舞,让民族文化焕发出更加迷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