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赵镕将军纪念馆开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9 08:45

□ 特约记者 张兴祥

通 讯 员 陈若男 白乘仲

8月1日,宾川县赵镕将军纪念馆正式建成开馆。

赵镕,1899年10月出生于宾川县彩凤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919年考入云南省立第一中学,后入昆明政法学校经济系求学。期间,受五四爱国运动影响,他积极投身反帝爱国斗争,先后入滇军总部将校队、国民革命军第3军军官教育团学习,而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新中国成立后,赵镕继续奋战在后勤工作战线上。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优秀党员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播火先驱,赵镕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都作出了卓越贡献,是宾川县优秀历史人物的重要代表,给宾川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珍视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铸就的宝贵精神财富,加强革命遗址遗存的保护利用,广泛开展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宾川县实施了赵镕将军故居修复保护项目,建设了赵镕将军纪念馆。修复保护项目于2021年10月25日全面启动实施,概算总投资400万元,主要建设和修缮民居建筑、生活场景复原、事迹展览、文物陈列及雕像,纪念馆布展工作全面完成后正式开馆。

赵镕将军纪念馆的建设,是继乔甸镇新庄村“红军长征博物馆”、州城镇周官村“红军长征过大理陈列馆”之后,对宾川县红色资源的进一步挖掘保护,为全县的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又添一抹亮色,进一步丰富拓展了宾川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的开馆,对于宾川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进一步激励全县人民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