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沐滂村:盘活“三资”强村富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9 08:44

□ 通讯员 杨娇柳 赵 爽

盛夏时节,祥云县润禾有限公司蔬菜大棚里的白菜又到了采收季,工人们在菜地里忙个不停。有着3年工作经验的张有芬忙着把砍好的白菜装框打包。提到工资收入,她满足地说:“高的时候每天有200多元,低的时候也有100元左右,而且这里离家近,能照管家里。”

在沐滂村,像张有芬这样就近打工的村民有200多人,他们早出晚归,每个人的月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这些收入来源得益于沐滂村党总支有效盘活“三资”的一系列措施。

“近年来,沐滂村紧紧围绕‘盘活三资、管好三资、用好三资’,依托‘党建+项目+村企合作’的模式,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增收上下功夫、想对策,实现了多点开花。”沐滂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绍文说。

沐滂村既有集中连片的坝区土地,又有着丰富的山地资源。为充分盘活现有土地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村党总支积极争取项目,新建蔬菜大棚47个,新建肉牛养殖场1个、自动化牛舍1栋,分别承包给润禾农业有限公司和大理州龙呤牧业有限公司,收取租金14万元;建设自来水供应及老石洞抽水站,每年有10万元收入。此外,沐滂村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盘活现有集体资产,将村集体商铺出租,年租金收入0.6万元;盘活现有集体资金,将闲置资金出借,每年可获利息收入4万元。

2021年,沐滂村实现人均纯收入134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8.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