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昆明窑”开窑 百余件柴烧陶器“独孤求败”

作者: 来源:都市时报 时间:2022/08/08 17:19

8月6日晚,都市时报“昆明进行时”直播来到了官渡区严家庄的“昆明窑”,见证了本次昆明窑的开窑仪式。


陶艺爱好者仔细品鉴刚出窑的柴烧陶艺作品


经过72小时烧制、72小时冷却,开窑现场,茶壶、茶杯、茶罐、埙、盖碗等100多件柴烧陶艺作品淬火重生,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天然孤品,让直播间和现场的爱好者、收藏家们赞叹不已。


将昆明窑打造成昆明文化名片


在直播间,很多粉丝朋友表示,知道云南有建水窑、华宁窑等著名窑口,这次是第一次看到昆明窑。云南省紫陶研究会名誉会长马行云介绍:“其实,昆明窑自古就有,从古夷人墓出土的陶片来看,昆明地区的制陶历史源远流长。明代沐英统领云南时,就建立了昆明南窑等三大窑口。一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昆明东站等地方还有老窑在烧制产品,主要是砖瓦等。随着城市的扩大和建筑材料的改变,昆明窑逐渐淡出。”


此次开窑烧出的精品


2020年10月,国家工艺美术师、云南省陶瓷设计大师肖巍选址严家庄重建昆明窑。


肖巍在直播间向大家讲述了他致力恢复昆明窑的初心:“我建立昆明窑,为的就是宣传中国的乡村文化和陶瓷文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繁荣昌盛的道路上,怎能缺少昆明陶瓷这张名片呢?!”在肖巍看来,把昆明窑打造成昆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有利于柴烧陶瓷技术的传承。昆明作为省会城市,就制陶业来讲,其艺术性、科技性都比较强,重建昆明窑,正是昆明陶艺家应该做的。


创新烧制的咖啡杯深受欢迎


独特的天然孤品魅力四射


据介绍,以柴烧工艺制作的陶瓷,与当下工业量产以及设计代工出品的产品截然不同。柴烧之美,在于独立性和唯一性,每一件作品都经历了氧化、还原、落灰和窑变的淬炼,最终呈现出红、黑、黄、白、蓝不同成色,且气质内敛、形态鲜活、自然天成,其神秘性令人充满了期待感。


肖巍为都市时报直播间粉丝准备了互动礼物


“开窑啦!”随着肖巍的一句话,窑门被缓缓打开,昆明窑内的一壶一盏、一杯一罐,色彩斑斓、变化万千,质地粗犷有力、层次丰富,却又不失人间烟火气,散发出一种质朴、浑厚、古拙的美感,将手工艺的“灵魂”体现得淋漓尽致。


窑主肖巍(中)向大家介绍昆明窑的特点


“留住情怀,才能呈现精美之器,这便是艺术的魅力。”目睹昆明窑开窑场景的一名陶艺爱好者表示,自己喜爱的正是原本平凡无奇的泥土经过火气的淬炼,焕发不同的风韵,这也正是对万物无常的生动诠释。每一件柴烧陶艺都是独特的天然孤品,可遇而不可求。此次烧制的作品中,有窑变成宝石蓝色的壶中极品,有盏内落灰犹如细碎的梅花,使其成为漂亮的梅花盏。这些珍贵稀有的作品让直播间和现场的爱好者、收藏家们赞叹不已,直呼大饱眼福。


陶艺爱好者用现场开窑取出的埙演奏


当天直播过程中,有不少直播间的粉丝纷纷留言表示,希望主播“挂小黄车”,能销售这些作品。其实,几乎每一窑的作品都早在烧制之前就被预订一空了。为了感谢都市时报直播间的粉丝,肖巍挑选出了10个精品茶杯,有竹节杯、素口杯、盏等多种器型,作为福利送给粉丝朋友们,获得奖品的粉丝开心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