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大理至西双版纳旅游专列首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8 08:44


参加首发仪式的嘉宾合影。(摄于8月5日)


大理至西双版纳旅游专列乘务员迎接乘客上车。(摄于8月5日)


大理至西双版纳旅游专列停靠大理站。(摄于8月5日) [通讯员 王泽航 摄]

本报讯(记者 张婧怡 通讯员林燕 文/图) 8月5日晚,大理至西双版纳旅游专列首发团发车仪式在大理火车站举行。当晚10时许,旅行专列从大理站出发,于次日上午10时35分到达西双版纳,全程796公里,开启了从“风花雪月”大理到“热带雨林”西双版纳的美丽旅程。

此趟大理至西双版纳的旅游专列采取夕发朝至、隔日开行的形式开行,全列卧铺,旅客在列车上休息一晚便可从大理到达西双版纳,不一样的旅游体验,为广大旅客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

去年12月,举世瞩目的中老铁路开通运营。运营以来,中老铁路客货两旺,反响热烈,好评如潮,为云南文旅产业发展带来了新通道、新机遇。在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铁路+旅游”坐着火车游云南、中老铁路旅游成为夺目亮点,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据昆明铁路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龚昕介绍,大理至西双版纳旅游专列开行是路地联手打造的又一专列产品,是推进“铁路+旅游”融合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践行把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好、建设好的具体行动。下一步还将通过路地合作、铁旅融合,不断推出更多个性化、多样化的旅游产品,促进形成“旅客变游客、游客变旅客”的新格局,让“坐着火车游云南”成为亮丽的风景,为云南各地文旅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再添动力。

州文化和旅游局督查专员徐逵表示,大理和西双版纳都是云南省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同时也是滇西和滇南的重要游客集散地。本次旅游专列的开行,可极大满足两地旅客出行的要求,更好地拉动双方旅游产品与线路合作,助推大理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目前大理州境内已建成运营广通至大理、昆明至楚雄至大理、大理至丽江、大理至临沧、大理至瑞丽大保段5条铁路,境内通车里程达到552公里,其中动车通车里程444.5公里。大理至西双版纳旅游专列的开行,体现了“高铁围着景点开,服务围绕游客转”的云南特色,进一步满足了广大旅客的出游需求,越来越便捷的交通,也为大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