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永平水泄乡着力提升乡村干部能力素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8 08:41

本报讯(通讯员 李冰彬) 近年来,永平县水泄乡统筹推进乡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的形势任务需要,通过“看、学、比、践、严”五个步骤,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看”先进地区,实地考察悟发展。水泄乡党委正视自身发展,注重走出去实地参观、实地调研领悟发展新路子。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打造特色产业、集镇治理等方面,带领乡村组干部先后到兄弟乡镇、县工业园区、档案馆等地观摩学习3次,外出上海、广州等地学习5人次,组织开展党建观摩、人居环境观摩等活动5场次,进一步开阔视野、转变思路,找差距、寻突破、促提升。

“学”知识技能,两手抓夯实基础。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举办村组干部培训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两期629人参加,帮助参训学员找到工作生活中的“金点子、金钥匙”。

“比”干事本领,激发创业热情。水泄乡修订完善乡村组干部管理制度、绩效补贴分配方法,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效能、激发动能。围绕产业发展思路、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驻村帮扶等方面开展村党总支书记、驻村工作队“擂台比武”专场等各项活动,不断增强村组干部“争、闯、拼、干”的意识和能力。

“践”实际行动,产业发展成效显。水泄乡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党建+产业发展”的思路,坚持做好以狮子窝村为重点的古茶树保护与开发工作;按照“三区三带”产业发展布局,已完成20000亩的泡核桃培育,使泡核桃管理实现了由“粗放模式”向“精细化模式”转变;全乡种植4423亩烤烟,着力打造一流山地烟种植基地。

“严”监督管理,纪律作风常警醒。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强化执纪问责和问题惩治,从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以项目建设、安全生产、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等为重点的监督检查,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