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深化校地合作 共促全面振兴

杨国宗率我州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市走访三所教育部直属高校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8 08:32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8月4日,州委书记杨国宗率我州党政代表团,先后走访对口帮扶云龙县、洱源县和永平县的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就事宜、共商乡村振兴战略、共促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等进行深入交流。

在同济大学座谈交流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对大理州近年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等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就大理在上海疫情期间给予同济大学的支援帮助表示感谢。陈杰表示,同济大学将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不移深化校地合作、落实定点帮扶任务,把握新需求、谋划新起点、树立新目标,立足云龙所需、同济所能,把城乡融合发展、历史文化传承、群众生活改善三者贯通融合,纵深推动教育医疗、人才培养、智力帮扶、产业培育等措施落地落实,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大理州和云龙县的乡村振兴及改革发展贡献同济方案、同济智慧、同济力量。

在上海交通大学座谈交流时,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表示,大理资源禀赋优异、区位优势独特、发展路径清晰,对大理未来发展充满期盼期待。长期以来,上海交通大学与大理州紧密合作、情谊深厚,通过完善对接机制、加强校地对接、深化校地共建,洱海保护治理、流域转型发展、科研机构建设等多方面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成绩令人振奋。上海交通大学将持续扎根大理、深耕一线,积极服务洱海保护、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在科研攻关攻坚、实践基地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干部挂职交流等方面不断健全协作机制,努力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与大理交流互动、携手共进。

在复旦大学座谈交流时,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表示,多年来,复旦大学与大理在脱贫攻坚、医疗帮扶、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领域紧密协作,成绩有目共睹。复旦大学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对口帮扶各项措施落细落实,积极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协作帮扶新局面,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驱动自身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复旦大学将聚焦聚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持续深耕教育领域,在综合课题研究、区域人才培养、国际论坛交流等方面发挥优势、拓展空间、放大效应,着力开创校地合作新局面,打造多方联动新亮点,谱写共赢发展新篇章。

杨国宗对三所高校长期以来对对口帮扶地区和大理州的关注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近年来,大理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离不开各定点帮扶高校的倾力相助,凝结着广大师生的心血汗水,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对此心存感恩之心、满怀感激之情。“十四五”时期,大理州将紧紧围绕“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目标定位,立足禀赋、锚定方向、蓄势发力,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课题和未来人才培育,与各大高校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推进校地共建共享,一起向未来,携手打造教育部定点帮扶的标杆和典范。真诚期盼同济大学进一步发挥城市规划学科专业专长,帮助大理发掘城市价值、优化规划格局、提升城市品质,携手描绘最美“山水画”,推动魅力大理走上世界舞台;希望上海交通大学为大理持续导入科研人才、平台机构、校友企业等优质资源,不断建强科研团队、注入科研动能、助力地区发展,打造各类高层次人才的第二居所;期待复旦大学立足大理比较优势,将大理作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首选基地,谋划布局一批教学、科研、产业一体化基地,促进校地之间优势互补、联动发展。

其间,大理州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到同济大学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数字中心、复旦大学枫林校区西院康泉图书馆等地参观学习。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李苏与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代表双方签署新一轮州校合作协议。

州领导朱建斌、翁斌、杨瑜、靳汝柏,州级相关部门及云龙县、洱源县、永平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