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 重要讲话在我州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8 08:28

□ 本报记者 朱 蕾 通讯员 王  珊 实习生 姜晓燕 蒲瑞瑞

连日来,我州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信心、苦干实干,为谱写好中国梦的大理篇章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理大学民族文化研究院教授杨德爱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认真抓实抓好各项工作。在新学期的授课中,我将带领学生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找准时代定位、勇担时代使命,用实际行动正确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在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族文化工作者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州白族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张云霞说,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作为一名地方民族文化工作者,将坚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充分发挥民族文化研究以及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的主力军、主阵地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守护好民族文化的精神家园;充分调动和利用社会各界学术研究人才及成果,形成合力,为繁荣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作贡献。将立足“一带一路”战略、生态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重大项目课题研究,发挥民族团结示范引领作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倍感鼓舞和振奋,也深刻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大理大学文学院青年教师李志业说,作为一名一线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时刻牢记初心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学习,不断增强专业知识技能,提高教学工作能力,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情怀,立志民族复兴,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杰出建设者和接班人奉献自己的力量。

“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就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云南民族大学2021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大理籍学生林馨说,“如今,我们正好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一代,我们要不忘初心,勇敢接过时代的火炬,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的要求,努力做好点滴小事,努力学习,在奋斗中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青春无悔,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后,感触颇多、深受鼓舞。”来自大理大学体育科学学院2019级体教1班的柴宏鑫说,“作为一名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学生党员,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投身时代洪流的勇气和助力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意志,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接好时代交给青年们的接力棒,积极发挥新时代新青年的作用,在学习和生活中,严于律己,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练就本领,为进入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做好准备。我还将利用暑假时间,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一名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