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盘活一片地 改变一方人

作者: 来源:景东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8/05 17:12

今年来,景东县以作风效能革命为引领,努力践行“你办我办马上办、笃行快行为民行”的作风效能革命精神抓好全县重点产业发展,探索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路子,以“土地增值+规模经营+专业分工”的发展模式促进乡村蝶变。

景东县文井镇文华村是典型的移民村,多年来,全村群众脚踏实地、辛勤耕耘,收入始终较低,产业也难以得到规模化发展。

景东县文井镇文华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蔡云洪说:“由于土地扁窄,我们村土地不够种,剩余劳动力比较多,再加上土地分到户以后,比较零散,各自家种植品种不一样,难以形成规模,在管理上,使用肥料等方面,相互影响,在村民间矛盾纠纷也相当大,然后产业也很难发展起来。”

找到桎梏产业发展的“病根”,文井镇文华村村两委对症下药,做好土地这篇文章,牵头成立村“三农”服务部,将零散的土地集中流转、化零为整,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租赁、统一经营的“土地增值+规模经营+专业分工”发展模式。    

景东县文井镇文华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蔡云洪说:“土地流转由村委会主导,合作社主要的责任是管好和分包,农户一家种几亩这样来分包,其次就是到田间地头监督种植的技术和处理残留农用垃圾,那么农户承包以后,统一按照合作社和村委会的指挥,统一规划、运作和管理。”

3200亩土地“转”起来,种植户也动了起来,一块块郁郁葱葱的烟田、一片片青翠肥大的烟叶、微风中一层层绿浪绵延数千亩。烈日当头,烟农们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脸上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景东县文井镇文华村种植户罗成恩:“我家以前土地没有流转之前,也就种植有四、五亩,现在流转给村上以后,我又倒流转回来了60亩种烤烟,收入有一亩2千元到3千元左右,除了烤烟,我们又根据规划种了点玉米、蔬菜,收入还是可观的,这个模式对我们农民是很好的,便于我们管理,想种多少承包多少来种。”

此外,合作社还通过对接市场、技能培训、薪资保障,促进农民转型升级为产业工人,带动1100余人就近就地长期稳定就业,实现务工收入3100万元以上。

景东县文井镇文华村务工人员李付妹说:“田地流转给村上是1400元每亩,我们又在这里打工,一年从年初就开始栽烤烟等,平均一天务工的收入是九十块左右,到年终大概有三万元左右的务工收入。”

如今的文井镇文华村,通过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产业连片成带,农舍错落有致,群众生活越来越富裕。

景东县文井镇文华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蔡云洪说:“我们文华村的变化可以说是相当大,这一年烟叶卖完以后,估计一个村小组要新增五、六辆小车。村民看到了发展的希望,也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下一步,景东县文井镇将总结文华村土地措施,以党建为引领,推行“土地增值+规模经营+专业分工”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好农村的第一资源土地,保障农民利益,树牢产业可持续增收的基础,全力助推景东乡村振兴。(景东县融媒体中心 周芸/实习记者:田园)